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驻京机构动态
 
 
陕西驻京办赴北大红楼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陕西驻京办赴北大红楼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819上午陕西省驻京办组织党员干部40余人赴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北大红楼参观学习“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重温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的光辉历史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北大红楼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策源地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进步思想的重要场所,是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等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早期开始革命斗争的地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大红楼面向公众开放“光辉伟业·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追寻红色起点传承红色血脉汲取前行力量

 

红楼一层旧址复原“五四游行筹备室”旗帜宛然条桌整齐五四运动前夕北大学生在这里准备游行时的旗帜标语学生领袖罗家伦在此起草北京全体学界通告》。

 

曾作为北大图书馆主任办公室的119悬挂着李大钊亲笔手书“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笔法苍劲有力办公桌上每周评论新青年等资料摆放整齐五四运动后1920李大钊在此会见了共产国际代表维经斯基研究酝酿成立共产党

 

第二阅览室原景恢复了191810月至19193毛泽东在这里担任图书馆书记的场景在年轻的毛泽东肖像下一套黑木桌椅上摆放着阅览室登记本毛笔墨盒和印泥房间正中央对齐的大长排桌子上全支着三脚架挂满了民国时报》《时事新报》《大公报等报刊

 

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大家仿佛又回到那段坎坷的年代,“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断送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而不可以低头无数有志青年在面对国家民族存亡的危难时刻,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用实际行动唤起民族的觉醒,挺起民族救亡的重任


 

活动最后,陕西省驻京办和纪念馆主要领导进行座谈。纪念馆馆长杨家毅表示北大红楼作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见证了一个时代的觉醒,充分体现了总书记说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驻京办党委书记、主任赵小林表示:北大红楼作为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孕育地,是新文化运动的重要营垒,也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和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其革命实践是青年的实践,党的百年历程是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恢宏史诗。北大红楼作为新时代青年传承红色基因的场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具有重要的历史、政治和文化价值 。


 

看完展览,大家表示,触摸历史旧迹在历史场景的还原中重温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干部群众将不负重托牢记使命以更加积极热情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促进办事处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驻京办事处与综合管理司党委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投稿邮箱:bgsdw@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