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驻京机构动态
 
 
杭州市驻京办事处聚焦民生“关键小事" 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聚焦民生“关键小事" 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杭州市驻京办始终将“增强历史自觉、厚植人民情怀”作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内容,始终把落实群众路线、强化宗旨意识、坚定人民立场作为贯穿党史学习教育的主线,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永远保持“赶考”的心态,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5月以来,驻京办召开4次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大会,再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杭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说话做事、诚实守信办事情、搞服务周到热情,给人家一个认真负责的感觉”、“走得进门谈得成话,使人家很热心地给你办事”等驻京工作指示精神,全面查找接待保障、接访维稳、信息联络等驻京工作的不足,积极开展“找短板、补漏洞、强服务”活动。截至目前,驻京办主要领导先后为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4次、其他领导人均讲党课1次,先后有20名同志分享心得体会,12名同志重温入党申请书,58名同志高分通过党史教育100题考试。确保在编、退休党员干部全覆盖的基础上,主动将全体驻京信访干部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人人参与。


 

聚焦身边群众“关键小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妥善解决了困扰患病职工顾静31年的大难题。如今的她,终于享受到了国家退休政策和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再也不用为医疗费发愁了。每逢传统佳节,杭州驻京办党组书记、主任许昌等领导都会到家里慰问,令顾静感到温暖无比。“如果她的问题到现在还没解决,那么今年的医疗费用、退休待遇等将很难得到保障。”她的家人充满感恩地说。

“与顾静的第一次见面,至今历历在目。她情绪激动、难以静下来沟通。一个多月后,她感受到了我们解决问题的决心和行动,开始主动配合我们的工作。”许昌说“解决顾静的问题有三难:一是调查核实难,前后历时31年,时间跨度大,个人档案早已遗失,当时同事或过世或离岗或退休,需要做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二是沟通协调难,顾静劳动关系和身份一直没有确定,涉及部门很多;三是适用政策难,涉及法规政策多,从20世纪50年代以来至今的所有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全部要梳理一遍,况且其本人退休年龄已过,企业女职工50周岁就已经退休,还存在政策瓶颈。但是再难我们都必须尽最大努力做好做实。”


 

杭州驻京办专门成立调查工作专班,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在多方支持下依法依规妥善解决顾静的遗留问题。去年以来,多次到原单位查证顾静调入记录,前往相关部门调取社保、医保记录,5次前往杭州市政府办公厅、人社局、档案馆等单位查阅当年印证资料,访谈当年工作人员,走访知情退休干部。通过全面系统的调查,逐步形成了相对完整、有说服力的证据材料真实还原了当时情况,为顾静的身份认定提供了支撑。聘请律师深入研究1970年以来关于国有企业改制、劳动法规等方面的法律政策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问题,做到不触“红线”“底线”,不碰“高压线”。最终在杭州市领导和多个部门的支持下,明确了顾静的劳动关系,为其办理了退休手续。

驻京办党组坚持用心用情、尽最大努力解决身边群众的实际困难,精细化管理办事处食堂,持续开展“光盘行动”,确保在接待总量提升、食材质量提升、食材支出同比下降的情况下进一步改善餐饮质量。组织对客房服务中心设施设备再维护、再完善,坚持节约从简、低碳节能、提质增效,进一步改善服务保障条件和环境,为来京参加公务活动的每一位同志提供安全贴心的服务。为驻京干部宿舍添置必要的家电家具,确保驻京干部有获得感、幸福感、归宿感,在京安心工作。组织开展“民呼我为”办实事活动,与省驻京办、各区县招商部门加强联络,为在京杭籍企业、杭州企业来京、杭籍院士政商务往来牵线搭桥。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博爱在京城”募捐活动,为北京市东城区困难群众的帮扶救助增添一份力量。了解周边社区群众实际困难,看望慰问困难党员家庭送去生活物资。与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六条社区签订党建联建协议,加强与周边社区联络,在党建联建中深入了解社区情况和群众需求,常态化、精准化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驻京办事处与综合管理司党委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投稿邮箱:bgsdw@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