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以“六个一”为主线 奋力书写党建工作新篇章(四川省驻京办事处党组成员、省驻京机构党委书记 袁敏)

以“六个一”为主线  奋力书写党建工作新篇章

——在驻京办事处2019年工作会议暨党建廉政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四川省驻京办事处党组成员、省驻京机构党委书记  袁敏

 

尊敬的宝荣秘书长、各位领导:

去年以来,四川驻京办党组在国管局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按照省委书记彭清华、省长尹力同志调研我办重要指示精神和办党组“三项目标、三项重点、三项保障”工作总体思路要求,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突出“六个一”主线,着力强化一个根本、守住一条底线、锤炼一支队伍、打造一个品牌、形成一种合力、突出一个主责,有力助推驻京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

一、强化一个根本——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政治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融入血液、铸入灵魂,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政治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升政治素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其作为科学真理来信仰、作为思想武器来掌握、作为根本指导来遵循,铸牢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坚持带着责任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通过召开党组会、党支部会和参观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览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

二、守住一条底线——廉洁自律正风气。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把坚持理想信念高线、不碰纪律规矩红线、严守廉洁自律底线作为刚性要求,兴规矩、正风气、强作风常抓不懈,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问责实施办法(试行)》,突出共性与个性相结合,连续多年与各支部书记、流动党员站负责人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支部与每个党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督促落实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主体责任,连续2年召开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大会,实现支部书记述职和现场测评全覆盖。积极开展廉政教育,率先在全国驻京机构中成立驻京机构纪委,在基层支部配齐配强专(兼)职纪检委员,做到双重管理、分级负责,定期进行调研督导,实施政治体检,积极推进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通过邀请专家解读新版纪律处分条例、集中收看廉政教育警示片、参观司法部燕城监狱警示教育中心、节假日廉政短信温馨提示、机关廉政文化走廊浸润等方式,从正反两方面加强对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解决党员干部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三、锤炼一支队伍——提升能力塑形象。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的重中之重,练好内力,催生动力,激发活力,打造一流队伍、塑造一流形象,建设一流机关。完善组织结构体系,强化组织堡垒作用,顺利举行党委、支部换届改选,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建立健全省市(州)政府驻京联络处党总支、驻京信访工作组党支部工作机制。目前,四川省驻京机构共有党总支1个,直属党支部21个,党员195名,去年联系流动党员支部23个、流动党员1410名,较上一年新增管理市州农民工服务管理党委(党工委)4个,新增联系支部7个,新增联系党员436人,基层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推进建立激励长效机制,创新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积极开展“五好党支部”“共产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活力和内生动力,仅今年就表彰优秀党员3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0名,先进党支部6个,省驻京机构党委被国管局办管司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省信访工作组党支部书记、驻京办信访处副处长胡波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召开“处长讲坛”6期,赴焦裕禄干部学院、遵义干部学院开展主题教育,首次将流动党务工作者和流动党员代表纳入培训范围,共计学习培训86人次;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和条件,培养“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办”能力,侧重在信访维稳、经协招商、劳务服务等工作一线锻炼干部,去年新发展党员3名,转正3名,办事处机关10名党员干部、市州驻京联络处16名党员干部先后晋升、轮岗锻炼。

四、打造一个品牌——创新服务谋实效。坚持“农民工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的组织、工作和服务就覆盖到哪里”的整体思路,抓实在京农民工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服务和回引五项重点工作,打响川籍在京农民工党建工作特色品牌,确保工作实效。建立完善省驻京办流动党员服务中心、市(州)驻京流动党员服务站和流动党员党支部,形成“中心、站、支部”三级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机制,去年新成立2个流动党员之家,实现平台、资源、机制共建共享共通;构建流出地和流入地“双向共管”工作机制,努力实现“两头管、双落实”,每年定期向流出地市州遴选推荐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干事业有门路、群众中有声望的在京优秀农民工党员,纳入基层组织后备人才库,作为基层党组织干部后备人选;建立流动党员服务站年度目标考核机制,每年初与市(州)流动党员服务站签订党建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年底进行目标考核,将考核结果报送国管局办管司党委、省委组织部和省直机关工委,同时通报各派出机构,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去年12月,我办在四川省农民工党建工作座谈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并配合省委组织部出台了《关于加强在京川籍农民工党建工作的意见》。牵头建立创业就业信息对接、务工便利服务、普法维权救助“三大平台”,开设“四川在京农民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用工信息,在流动党员证件异地办理、随迁子女入学、大病救助就医等方面积极协调服务,免费在法律咨询、劳动伤残、劳资纠纷、困难救助等方面提供公益性服务共计1561人次,涉及维权金额3401.81万元,实现维权金额2577.37万元;积极开展“不忘初心·服务群众”大型免费义诊体检活动,覆盖1200余人次;广泛开展“进党员家、知党员情,解党员难,暖党员心”等系列活动,走访川籍流动党员较多的企业、建筑工地100余个,慰问流动党员及务工群众2000余人次;今年中秋首次举办川籍农民工代表“回家过节”系列活动,得到四川日报、川报观察宣传报道。省委书记彭清华同志对我办农民工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专门批示:“驻京办此项工作很有必要,要进一步做细做实,提高覆盖面和实效性”。

五、形成一种合力——围绕中心创业绩。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为进一步推动形成全省驻京工作“一盘棋”思想,发挥党建引领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作用,统筹全省21个市州政府驻京联络处(办事处)力量,我办深入20个党支部、17个流动党员服务站,围绕政治学习、制度建设、责任落实等9个方面的问题开展调研,以激发调动全省驻京机构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目的,创新建立“一个主体、四个专项”联席会议机制,即省与市(州)两级驻京机构主任联席会议及驻京党建、信访维稳、经协招商、招才引智四个专项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国管局、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研究解决相关重大问题,统筹抓好驻京党建、经协招商、群众服务、信访维稳、政务接待、对外联络和招才引等工作,逐渐形成责任共担、困难共济、信息共通、资源共享、队伍共建、形象共塑的全省驻京工作大格局,把各市州党支部建设成为各市州年轻党员干部成长的“沃野良田”,推动在更高平台发挥作用、再创佳绩。

六、突出一个主责——全力以赴促发展。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紧扣服务发展主业主责,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实干促成效,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融互促。在经协招商、招才引智方面,主动对接各类高端智库,广泛联络各界成功人士,积极商洽各行优质企业,打造“乐到四川投资发展、愿赴四川筑梦未来”投资新趋势,促成汉能集团、华安集团等与四川签订投资协议,投资金额数十亿。在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方面,积极参与全省定点帮扶工作,选派优秀驻村干部,为对口帮扶的九寨沟县罗依乡顺和村、安乐乡大寨村协调和直接捐赠扶贫资金近200万元,目前两个村均已退出贫困村。去年122223日,在京成功举办“买川货·助脱贫”——首届四川扶贫产品暨特色优势农产品北京产销推介活动,组织全省21个市州的扶贫产品集中到北京参展销售,活动得到国管局、国务院扶贫办等6家单位大力指导支持,省委书记亲临现场巡展,省长亲自出席开幕式,活动共计签约38.367亿元,其中扶贫产品24.3亿元,活动现场销售899万元,在首都掀起了一股购买川货的热潮,助力我省脱贫攻坚事业的实效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在返乡就业创业方面,充分发挥川籍在京农民工党员“头雁”作用,大力实施“回引”工程,认真贯彻《关于全省农民工定向回引培养工作实施方案》,发放《农民工返乡创业手册》10000余册,建成川籍在京农民工党员和农民工企业家信息、各市(州)返乡创业扶持政策等数据库,通过乡友联谊会、返乡创业座谈会、招商推介会等活动强化乡愁,宣讲政策,推荐商机,川籍在京农民工群体中形成了浓厚的返乡创业、回乡兴业氛围。

回顾过去一年我办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绩固然可喜,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总体工作离组织的要求和期望还有不小差距,还有不少可改进之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谋划新思路,实施新举措,寻求新突破,为服务首都和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驻京办事处与综合管理司党委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投稿邮箱:bgsdw@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