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流动的红船 永恒的信仰(云南省驻京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省驻京机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 马红梅)

 

流动的红船  永恒的信仰

——驻京办事处2019年工作会议暨党建廉政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云南驻京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省驻京机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  马红梅

 

尊敬的宝荣秘书长,各位领导:

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云南驻京机构党委作会议交流发言。

2018年,云南驻京机构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国管局党组、办综司党委、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的坚强领导和关心帮助下,紧紧围绕办综司党委确定的工作要点和云南省的中心工作,结合实际认真开展工作,我们在全面深入总结云南驻京机构党委成立八年多来的探索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初步总结提炼出云南驻京机构党建的“九心建设”工作模式,向各位领导汇报,请大家给予批评指正。

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维护核心”,铸就了政治建设的“根和魂”。一年来,我们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统领驻京办事处各项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思想聚心”,拧紧了理想信念的“总开关”。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标“学懂、弄通、做实”要求,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驻京办事处各项工作中。先后召开四次中心组理论学习,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应急管理部等部门的领导和网络安全专家作专题辅导;以我为首的班子领导带头为党员宣讲《流动的红船、永恒的信仰》等专题党课4次;8月份在井冈山江西干部学院组织了革命传统教育专题培训,铭记过去,传承精神。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三是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立足“班子强心”,锻造了转型发展的“领头雁”。一年来,扎实开展“支部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从支委班子自身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支部档案资料管理、党员活动阵地、流动党员服务管理等方面,扎实推进党支部达标创建。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开展“一流机关一流队伍”和“八项承诺”创建活动。建党97周年之际,驻京机构党委第一支部(即办事处机关党支部)被评为办综司党委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1位同志被评为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表彰的优秀党务工作者,另有3位同志分别被评为办综司党委、省直机关工委、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

四是以基层党建特色活动为抓手,强化“支部凝心”,夯实了基层党建的“压舱石”。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当先锋走前头”和“云岭先锋”志愿者活动,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春节和国庆、中秋两节共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一线党员74人次,切实把党组织的关爱送到每一位党员,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和党组织的凝聚力。大力开展“互联网+党建”活动,建立党委短信彩信平台、党委微信公众平台、构建“学习永远在路上”微党课交流互动平台,关注党员人数达300多名。建立网上党支部,全体党员实名登录使用,课件学习点击率已达5万多次。

五是强化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职能,营造“队伍向心”,激发了竞相迸发的“活水源”。我们依托云南企业商会加强与50多家各省区市商会和行业商会合作,组织企业到云南考察,为云南引进项目、资金、人才和管理经验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我们积极响应国管局的号召,组织50家云南籍在京企业和60多家爱心企业,全省71个贫困县的137家企业参加了农业农村部组织的“产品出村•助力脱贫”活动,实现云南参展企业签约金额1.46亿元。我们多渠道多形式推广云南“绿色食品”,先后携手俏江南北京宴、借力国防科工网络、牵线国防科工局机关服务局举办了云南美食交流及绿色食品推广系列活动;依托16个驻京联络处在云腾宾馆建立了云南特色产品展示中心,集结了来自全省200多家企业首批1500多种农特产品;策划实施了“爱心助力•云品进京——精准扶贫我们在行动”活动,邀请了近70个国家部委和相关部门,400多家知名企业和90多家媒体参与,办综司党委王金波书记亲临活动现场作指导。本次活动的主题“让种的人小康,让吃的人健康”取得了热烈反响,受到了广泛赞誉。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等领导先后到展示中心调研指导并给予了高度认可。

六是积极参与驻地精神文明创建,注重“维稳细心”,构建了首都北京的“和谐音”。11个党支部积极投身驻地的精神文明创建,加强与周边地区单位、企业的沟通联谊活动,共建文明和谐。加强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及北京市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建立完善快速反应、综合协调、信息预警、巡查值班、联动处理、报告反馈等工作机制,形成信访劝访工作合力。全省非正常上访量、倒流、重返人次明显下降。维稳党建工作还在国家信访局做了交流汇报。

七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纯洁初心”,织密了党风建设的“防护网”。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有的放矢发出了“三个不能有”的廉政警示要求:一是不能有“山高路远,反正被监管不到”的侥幸思想;二是不能有“为招商引资或工作服务,违反点底线原则也没问题”的盲目思想;三是不能有“一些小事,不必较真”的麻痹思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微杜渐抓好作风建设,有针对性开展了对各州市驻京联络处关于反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软弱涣散党支部整治,党费收缴和党建工作经费使用情况等重点工作专项督查,在省办机关集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干部作风集中整顿行动,开展运用“四种形态”进行执纪问责,对党委委员、11个党支部书记廉洁自律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约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共开展谈话9110余人次,充分发挥驻京机构纪委监督管理和保驾护航作用。

八是用情服务家乡群众,做到“扶贫连心”,不忘云南贫困“家乡情”。新选派3名年轻骨干队员及时调整充实挂包扶贫工作队力量。助推“中国光彩事业怒江行”活动在怒江州顺利举行,全国近200家民营企业与当地政府签订项目50个,投资总额超过295亿元。协调环境整治资金500万元用于村容环境提升。协调中国志愿者扶贫促进会把怒江州和保山市施甸县作为“结核病攻坚项目”在云南省落地的先行试点“一州一县”。协调北京爱心企业为怒江独龙族学生捐赠衣服2000套、书包500个。与301医院合作为贫困地区100多名先心病儿童进行了救助治疗。由于成绩突出,我们具体负责扶贫工作的党委办公室获得了云南省2018年扶贫攻坚奖。

九是指导好群团组织活动,通过“群团暖心”,唱响了驻外工作的“欢乐颂”。我们持续开展党支部、工会、共青团组织的登山、体育比赛、岗位练兵、书香支部、义务植树、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党支部和群团组织日常文化活动实现了常态化,增强了基层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成绩只代表过去,奋斗才能赢得未来。2019年,云南驻京机构党委将在办综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兄弟省区市驻京机构党组织的关心和帮助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履职尽责,努力在驻外党建工作上作出更大的成绩,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驻京办事处与综合管理司党委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投稿邮箱:bgsdw@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