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创新“四度”工作法 种好党建“责任田”(河南省驻京办事处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孙兰红)

创新“四度”工作法  种好党建“责任田”

——在驻京办事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座谈会暨“两优一先”表彰会上的发言 

 

河南省驻京办事处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孙兰红

 

尊敬的宝荣秘书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河南省驻京办的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孙兰红。今天,我与其他10位奋战在驻京党务工作战线上的同仁们一道被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殊荣,倍感荣幸和喜悦。在此,请允许我代表获奖的优秀党务工作者,向培养、教育、信任、支持我们的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同时,也向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20078月担任河南省驻京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以来,11年的实践经验告诉我,只有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不断加强个人修养,秉承“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在日常工作中做到站高度、找角度、有温度、明态度,才能够在前进中有方向,工作中有热情,困难中有毅力,事业上有作为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党务工作水平。尤其当前,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树立起更高的工作标准,如何让政治建设有新巩固、思想建设有新提高、组织建设有新加强、制度建设有新完善、作风建设有新转变,是新时代党务工作者必须上交的答卷。带着这样的思考,今天我以创新“四度”工作法,种好党建“责任田”为主题,汇报自己的一些体会和感悟。

一、站高度:以学为先,把初心铸入思想

作为党务干部,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学习的过程变成补足精神之钙、增强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方向的过程,把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思想同频、目标共向、信念聚焦,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老老实实下功夫,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我们在全办范围内配备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单行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材料,组织党章党规及党的创新理论知识测试、重温入党誓词、讲党课等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辅导讲座,在全办兴起了理论学习的热潮。二是想方设法优化党性教育模式,提高党员参与率,让自选动作有特色。组织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天安门国旗班、三军仪仗队等,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让党员更有参与的热情、学习的激情。尤其今年56月份,我们分两批组织72名党员干部赴大别山干部学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轮训班暨“红色记忆 初心使命”党性教育活动,让红色大别山精神筑牢党员干部的党性根基,不断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二、找角度:创新形式,把担当落到行动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作为新时代的党务干部,必须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头脑上创新意识、办法上寻求多样、行动上务求实效,不断增强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为强化党员意识,广泛凝聚党员干部爱党爱岗的正能量,我们组织开展了“戴党徽、亮身份、做表率”活动,主动亮明党员身份;给党员同志过“政治生日”,以特有的政治仪式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为充分释放基层党组织活力,我们以“主题党日”为切入点,鼓励各党(总)支部发挥好各自部门的职能优势,通过联学联建等方式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此外,在当今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切实推动“互联网+党建”,为党建插上信息化“翅膀”,是新时代基层党务工作者应该关注和探索的新领域。当前,我们有效利用微信群,积极打造生动灵活、实时高效、内容丰富的党建学习“微课堂”,及时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和上级党组织部署,推送党内活动,促进党建信息的开放共享,逐步形成以《中原崛起之窗》《驻京先锋》等内部刊物、驻京办门户网站、所属各单位网站和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融合的党建宣传矩阵,真正讲好党建故事,传播好党建声音。

三、有温度:为民服务,把群众记在心上

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驻京事业发展高质量,促进驻京职能转型升级,不是一句空话,更不是喊喊口号就能实现的。在这一点上,关键是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坚群众路线,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党建工作有温度,让河南在京乡亲、让全办干部职工感受到党组织的用心、细心和暖心,真正实现党建工作与驻京事业的同向合拍、深度融合。2018年春节前夕,为切实帮助河南在京务工创业人员解决回家过年“一票难求”的实际困难,机关党委牵头组织指导办机关第三、第四党支部联合北京西站、郑州客运段高铁一队、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广药王老吉北京分公司、中国平安集团等单位,筹措资金近30万元,开展了“让爱吉时回家”和“一路平安·让爱回家”系列公益活动,以慈善捐赠形式购买高铁票、租赁大客车,让近600名我省在京务工创业人员平安返乡,人民网、新浪微博、北京时间等网络媒体进行了全程直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送行登车现场,我非常荣幸地代表驻京办接受了河南电视台等媒体的采访,我真切地感受到,服务群众无小事,群众满意是大事。必须要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品牌,因为,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向心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

四、明态度:严于律己,把规矩写进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作为一名党务干部,更要从自身做起,讲党性、守底线、做表率,让党员干部有规矩、明纪律、知敬畏,真正把为民务实清廉写在驻京干部队伍的旗帜上。一是让规章制度靠得住。机关党委主持修订完善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员干部谈心谈话等4项制度,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让党建工作有章法可依循。二是让考评激励拿得住。确保150名党员民主评议全覆盖、16个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考评全覆盖,倒逼党建责任落实;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党建工作表彰暨专题党课报告会,表彰“两优一先”,倡树先进典型,充分激发大家争先创优抓党建的出彩意识。三是让警示教育镇得住。重把廉洁教育融入日常,开展以案促改专项工作和整治“帮圈文化”专项排查,组织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在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参观东城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坚决上好廉政教育课。

同志们,“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机关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作为党务干部,我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必须要党性强、作风硬,更要有敬业和奉献精神,这是党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也是党对我们的郑重考验。在今后,我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不忘初心使命,坚守岗位职责,把自己的责任、热情、智慧和心血全部奉献给党的建设工作,为推动驻京事业实现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谢谢大家!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驻京办事处与综合管理司党委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投稿邮箱:bgsdw@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