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融入改革开放 服务京陕发展(陕西省驻京办事处主任,驻京机构党委书记石憬玫)

 

融入改革开放  服务京陕发展

——在驻京办事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座谈会暨“两优一先”表彰会上的发言

 

陕西省驻京办事处主任,驻京机构党委书记  石憬玫

 

尊敬的宝荣秘书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国管局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是响应党中央号召的实际行动,是汲取历史智慧、凝聚思想共识、推进新时代改革事业再出发的重要举措,能在此次活动中发言,我感到非常荣幸。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国管局各级领导和兄弟省份驻京办同仁长期以来对陕西及陕西驻京办的关心支持!

改革开放40年来,陕西和全国其他兄弟省份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伟大变革,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跨越。陕西驻京办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站在历史的节点、以陕西的视角回望这段波澜壮波的壮丽史诗,感到无比激动、无比自豪。40年间,陕西的生态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陕北沙退人进,陕南群山翠绿,绿色版图显著扩大,实现了山美坡绿天高云淡。关中水系建设给厚重的陕西以水的灵气,“八水绕长安”的历史盛景有望重现。陕西优质的水资源、丰富的气资源为京津冀等地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提供了重要保障,西气东输工程中陕西供气量占比超过60%,南水北调工程陕西提供了75%的水量。为有力保护南水北调水源地,确保了“一江清水永续北上”,陕南秦巴腹地搬迁了数千家企业,虽然牺牲了部分利益,却换来了绿水青山和生态蓝天。

40年间,陕西的发展面貌发生了恢弘巨变,全省经济总量增长270多倍,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充沛的资源和科技创新人才,更让陕西展现出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的独特魅力。黄帝陵、兵马俑、延安宝塔、秦岭、华山等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标识在当代绽放新的光彩,“文学陕军”“影视陕军”等陕西文化标识影响力不断扩大,科技创新成果居全国前列,陕西正阔步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40年间,陕西的对外开放事业实现了全面跃升,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陕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位居全国前列,“米”字型高铁网四通八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稳居全国八大机场行列,“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往返满载,运量、重载率、开行量均列全国第一,欧亚经济论坛、丝博会常态化举办,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蓬勃发展。

陕西的改革成就,是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国管局等国家部委和兄弟省份的倾力支持的结果。特别是在国管局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陕西改革发展事业的有力带动下,我们陕西驻京办也经历了由小变大、由弱变强质的飞跃。

一是党的建设引领全局。办事处成立之初,并没有党组织。国管局办管司党委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坚持引领正确政治方向,指导我们建立党支部,实现了我办党组织从无到有,党员队伍逐步壮大。目前陕西驻京机构党委领导12个党支部,党员近百人,为办事处事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强后盾。办事处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在省政府办公厅指导下,开展“大学习、深调研、抓落实”“三讲三提高”等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凝聚力。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发挥中国革命圣地延安的红色资源优势,协调组织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赴陕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2010年协助国管局组织全国各省区市46个驻京办赴延安学习考察,并积极响应办管司倡议向革命老区建设捐款,体现了全国党员干部对延安老区的深情厚谊。

二是工作环境焕然一新。1979年恢复成立时,办事处仅租用了一个小招待所两间客房作为办公地点,后经多次辗转搬迁,经历了租房办公、共建7省区联合用房、自建大厦等,发展到今天拥有西城区白云观街7号占地19亩的院落和6栋综合楼,资产总值达50多亿。工作人员从当时的7人扩展到现有的200多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19869月,在国管局积极协调联络下,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同志出席了(陕、甘、宁、青、皖、黔、滇)七省区驻北京办事处大楼的落成仪式,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对办事处工作的重视和关心,使我们倍感温暖、倍受鼓舞。

三是职能发挥成效斐然。从最早的物资调配供给,转换为市场经济条件下收集整理经济政策动态信息,再到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政务联络、技术引进、信息调研、劳务输出、信访维稳、宣传推介陕西等工作,办事处主动作为、强化担当,职能范围不断扩展。在国管局的指导帮助下,我们充分发挥驻京优势,在服务陕西和首都两地、促进全省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方面,架起了京陕互通互助、合作共赢的桥梁。

四是搭建平台架起桥梁。驻京办长期致力于搭建沟通联络平台,建立合作交流机制。先后牵头成立北京陕西企业商会、京陕影视文化促进中心等多个经济文化促进组织。“讲好陕西故事”“秦商故事会”“陕西名优地方产品品牌推介展销会”等活动常态化举办,为互动对接创造良好条件。

五是排忧解难服务群众伴随改革开放时代变革的大潮,陕西进京干事创业民众剧增,驻京办主动担负起为群众提供信息、做好服务的职责,竭力打造陕人之家,倡导“有困难找陕办”,联合相关部门在京率先实施二代身份证异地办理、为上千家陕西企业数十万在京务工人员办理就业卡,深入一线慰问关怀在京务工民众。

六是信息调研助力决策驻京办高度重视信息质量从搜寻信息到用大数据筛选梳理,结合研讨交流、分析研判、实地调研等方式,及时择优向省委省政府提供有参考价值的重要信息和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年均编报北京信息专报200余期、信息快报2000余条,并多次得到省上领导批转相关厅局研究采用,有效发挥了驻京办参谋助手的作用。

七是招商引资助力发展驻京办常年协助举办“京陕经贸合作项目洽谈会”“民企进陕活动”“全球秦商大会”等招商投资交流活动,全程参与促成了三星最大海外投资项目落户陕西,与万达、北控、九鼎投资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近6年对接促成了投资项目数百个,累计投资达2000多亿,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回顾陕西改革发展事业和驻京办发展历程,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做好驻京办的工作,领导重视是前提,党建引领是保障,法规制度是纪律,服务群众是宗旨。放眼新时代,这些启示必将进一步推动驻京办工作再上新台阶。陕西省驻京办事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提出的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有力的举措,继续为京陕经济社会发展和繁荣稳定贡献力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驻京办事处与综合管理司党委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投稿邮箱:bgsdw@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