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改革开放是广东的根和魂(广东省驻京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厉海帆

改革开放是广东的根和魂

——在驻京办事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座谈会暨“两优一先”表彰会上的发言

 

广东省驻京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  厉海帆

 

尊敬的宝荣秘书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下午好,非常荣幸代表广东省驻京办作交流发言。我汇报的题目是:改革开放是广东的根和魂。

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省驻京办始终紧跟时代步伐、顺应时代变迁,接续奋斗、锐意进取,积极发挥宣传广东、展示广东形象的“窗口平台”作用、联系中央部委和华北地区的“桥梁纽带”作用,全力服务广东改革开放大局、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与和谐稳定、服务广东来京人民群众。八十年代、九十年代,我们重点协助省里争取中央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做好在华北地区煤电、钢材等广东紧缺物资调拨、运输,推动广东与华北地区的经济协作等。进入新世纪,我们根据广东改革开放形势任务的变化,及时把工作重点转到为省委、省政府提供中央部委和华北地区有参考价值的重要信息,指导广东各驻京机构党的建设,促进华北地区广东商会健康有序发展,协助处理省内人员进京上访等方面。比如,在信息调研方面,仅今年以来,省领导同志在我办报送的信息上批示达212条次,其中,书记、省长批示近40条次,采用量和批示条次均居省直单位第一名,较好地发挥了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再比如,在信访维稳方面,广东毗邻港澳,改革开放先行一步,流动人口多,涉访涉诉问题突出,我们积极协助省驻京信访工作组做好省内进京人员接访劝返、化解稳控工作,实现接得回、稳得住、倒流少,没有发生过大规模集体进京上访,没有发生过因驻京劝返工作不力而引发媒体负面炒作和极端事件,为维护首都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40年来,我们在服务广东改革发展大局的过程中,见证了广东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的实践探索、走过的艰难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改革开放初期,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仲勋老书记等改革开放开创者的带领下,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和“杀出一条血路”的胆识气魄,用足用活中央给予的特殊政策、灵活措施,“摸着石头过河”,创造性地把中央改革开放的战略设想变为鲜活生动的现实。进入新世纪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东给予亲切关怀、赋予新的使命,在广东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节点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亲临广东视察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广东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把脉定航、擘画蓝图、注入强大动力。

40年砥砺奋进,40年沧桑巨变。40年来,广东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广东速度”“广东制造”“广东创新”奇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成为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和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

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大跨越。2017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86亿元增长到8.97万亿元,年均增长约12.6%,连续29年居全国首位,约占全国的1/9;进出口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约18%,连续32年居全国首位,约占全国的1/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13万亿元,年均增长约15.4%,连续27年居全国第一,约占全国的1/8,成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第一外贸大省。

体制机制实现历史性大完善。改革开放初期,广东率先放开物价、搞活流通,放权让利、搞活企业,以路养路、搞活投资,创造了许多全国第一,如引进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成立第一家股份制公司、举行新中国土地拍卖第一槌、建设第一条引进外资的高速公路等。近年来,广东又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贸试验区建设、“数字政府”建设等方面先行一步,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效激发了经济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2017年,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跃居全国首位,全省市场主体总量和内资企业、外资企业、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对外开放实现历史性大突破。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五大洲的190个国际友城、317个国际友好组织建立友好关系,2017年全省出入境人数4.1亿人次、进出口货物4.7亿吨。开放型经济水平持续提升,累计引进外资项目21万个、实际利用外资4238亿美元,累计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企业超过1万家、对外直接投资超过2000亿美元。

人民生活实现历史性大提升。2017年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40975元、15780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从1978年的17.56亿元增加到6.29万亿元;珠三角地区于2013年达到中高收入国家水平。

作为广东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直接参与者和发展成就的见证者,我们深切感受到,广东之所以能赶上时代步伐、屡开风气之先、实现沧桑巨变,靠的是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关键一招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广东的根和魂,深深熔铸在广东发展的基因和血脉之中。

当前,广东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嘱咐广东做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今年10月,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指导,庄严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对广东提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四方面的重要要求,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广东新征程上的新使命,寄予广东这片改革开放热土的新期待新嘱托。

面向新征程,广东省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作出了1+1+9”的工作部署,激发起全省人民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豪壮志,奋力书写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的辉煌新篇章。

扬帆起航正当时。广东省驻京办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国管局办管司党委的指导帮助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牢记职责使命,更好地发挥“窗口平台”和“桥梁纽带”作用,更加积极主动做好“三服务”工作,为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以及维护首都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驻京办事处与综合管理司党委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投稿邮箱:bgsdw@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