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坚持“四抓”,做好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湖北驻京办事处副主任何勇)

坚持“四抓”

做好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在驻京办事处与综合管理司党委庆祝建党97周年

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湖北驻京办事处副主任 何勇

 

近年来,在国管局办管司的悉心指导下,我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办事处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获得了2015-2017年首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推动了文明程度逐年提高,为长远发展、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抓组织、强领导,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保障

我办党组始终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以一把手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听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情况报告,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和解决。

(一)科学制定精神文明建设年度规划。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湖北发展、服务湖北人民、服务首都和谐为主线,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培育道德风尚为重点,科学制定年度《省驻京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全面加强机关思想建设、文明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程度,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推行文明单位目标责任制管理。始终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作为每年度的重要共性目标,与职能工作目标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印发工作目标分解表。党组书记亲自过问文明创建情况,班子成员积极支持各项文明创建工作,处室负责人带头落实文明创建各项工作目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践行文明创建要求,形成了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和浓厚氛围。

(三)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将文明建设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组建机关大院文明建设议事协调办事机构(36号院管理委员会)负责大院里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区文化和环境卫生等方面的工作。同时明确了36号院管理委员会在环境整治、交通安全、防火防盗、计划生育、食堂卫生等十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做到了任务到人、责任上肩,压实了精神文明建设责任链条。

二、抓宣传、培道德,为精神文明建设凝魂聚魄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办好驻京办“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引导党员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培育道德风尚。

(一)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更加注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和精神层面建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工作全过程,抓好人的心灵建设、软环境建设和社会风尚建设,不断提高干部群众思想政治觉悟。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今年以来,党组领导班子开展集体学习6次,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讲廉政课2次,开展“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20余次,通过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提升干部队伍的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振干部职工的精气神。

(二)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道德大讲堂为抓手,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扎实开展“三比三看”(比学习,看理论水平的提高;比工作,看综合能力的增强;比纪律,看工作作风的转变)、“队伍建设年”、“纪律执行年”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政务管理和社会治理。

(三)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开展新修改《宪法》集中学习宣传和“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月活动,增强全民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在全办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维护权益的素质和能力。

三、抓活动、创品牌,为精神文明建设提质增效

(一)丰富“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利用春节、元宵、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传统节日为契机,组织开展节日主题、民俗展演、文艺汇演等活动。着力挖掘湖北节日特色,深度参与“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活动”,弘扬湖北文化,激发广大驻京干部群众爱国、爱家的感情。在《楚庄王》、《洪湖赤卫队》、《有爱才有家》等我省优秀歌剧进京演出之际,大力做好推介宣传工作,为首都观众展现绚丽多姿的楚文化。

(二)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系列创建活动。加强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用餐、诚实守信教育,我办连8被评为海淀区交通安全先进单位。持续开展以“文明餐桌,反对浪费”为主旨的“光盘行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培育勤俭节约之风。开展无烟机关建设,举办“关注健康--环境与雾霾”知识讲座,引导干部职工关注健康,关注环保,培养绿色健康的生活习惯。每年组织开展文明处室、文明个人、文明家庭评选等“细胞”建设活动,促进养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团结友爱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三)倡导健康向上生活方式。积极参加国管局办管司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精心举办2018年湖北省驻京单位职工趣味运动会,发挥共青团、工会纽带作用,开展太极、乒乓球、篮球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注重锻炼、强身健体、劳逸结合、健康生活。大力倡导好学尚能之风,强化“读书明理,求知探索,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学习理念,开展“赠书”、“荐书”、“图书漂流”等活动,在全办机关形成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风尚。

四、抓统筹、促协调,助推各项事业长足进步

)一以贯之抓好政商联络工作。积极发挥驻京办的“窗口”作用,争取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广泛力量,为湖北招商引资牵线搭桥。621日,在省驻京办主任施政同志带领下,北京湖北企业商会陈东升、汪林朋、毛振华等50余名知名企业家先后赴恩施、宜昌、荆州、荆门等地进行考察,签订达成7个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取得了丰硕成果。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促成北京湖北企业商会会员企业回湖北投资总额超过200亿元。

)坚持不懈抓好精准扶贫工作。认真履行精准扶贫政治责任,年初在京开展“送温暖”活动,在元旦、春节期间,分批次慰问九头鸟公司、京汉捷通储运(北京)有限公司、福和建筑劳务工程有限公司、北京湖北大厦等多家单位湖北籍在京困难职工、农民工59名,发放慰问金4万元。2017年筹资30万元对黄冈市蕲春县、孝感市安陆市、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磨市镇救师口村开展帮扶。2018年再次筹资30万元,扶持湖北省大悟县田湾村城郊特色种植业和农村基础建设。

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本次会议的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在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新征程上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驻京办事处与综合管理司党委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投稿邮箱:bgsdw@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