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挺起新时代的精神脊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西藏驻北京办事处副巡视员赵洁)

挺起新时代的精神脊梁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

——在驻京办事处与综合管理司党委庆祝建党97周年

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西藏驻北京办事处副巡视员  赵洁

 

    在举国上下共同庆祝党的华诞之际,国管局办管综合司党委召集大家欢聚一堂,交流思想和感情、分享智慧和经验,恰逢其时、意义重大。首先,衷心感谢国管局办管综合司党委一直以来对西藏驻京办各项工作的关心关怀,感谢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办对西藏驻京办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各兄弟单位对西藏驻京办的关心帮助!今天,我作为中央国家机关首都文明标兵单位代表,从6个方面向大家汇报西藏驻北京办事处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认识重大意义,加强顶层设计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精神托举伟大的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改革开放全过程,纳入社会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全面展开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激发了中国力量、引领了中国风尚,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提供有力的思想指导、精神支撑、智力支持,构建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坐标。西藏驻北京办事处党委深刻认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一以贯之抓好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为目标,将加强党的建设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强顶层设计。通过思想建设“练好内功”,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职工理想信念上的纯洁性和思想行为上的先进性;通过制度建设“扎紧笼子”,以刚性制度保障正确原则的落实、约束纠正腐败行为、错误思想和不正之风;通过文化建设“培厚沃土”,加强政治文化建设,以好的人文来扶正祛邪、激浊扬清,改善和涵养党内政治生态。养正气、固根本,锲而不舍、久久为功。西藏驻北京办事处连续8次被评为首都文明单位,2017年被评为首都文明标兵。

二、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有效机制

西藏驻北京办事处党委以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运转高效的创建工作机制、群众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为着力点,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实现了“五个突破”,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取得新成就一是组织领导上有突破。调整充实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办事处党委统一领导、机关党委牵头抓总、各处室企业具体落实、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大文明工作格局,以清晰的步骤、实在的举措,打造精神文明活动品牌,抓点带面、提档升级,切实做到组织健全、运行畅通、责任明确、事有人为。二是贯穿融入上有突破。常态化开展“查问题、找差距、定措施、见成效”主题实践活动,把精神文明建设渗透于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贯穿于服务保障各项工作,使精神文明建设无处不在、处处发力、处处生效。三是在引领示范上有突破。坚持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先进典型示范引领,持续开展评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活动,调动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形成学习、崇尚、争当、关爱先进模范的浓厚氛围。四是在创新手段上有突破。研究出台办事处交流平台建设方案,在机关处室之间、机关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打造学习交流、思想交流、工作交流、文体活动、信息交流、联系群众6大平台,进一步交流沟通、互相补台、凝聚力量、增进团结。五是在真抓实干上有突破。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把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精神和要求落实,把精神文明建设与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贴实、把干部职工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做实,让数据说话、让事实说话、让群众说话,使精神文明建设更加实在。

三、践行核心价值,树立文明风尚

西藏驻北京办事处党委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抓实抓好,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之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成为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价值追求,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一是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加强办事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辐射带动支部学习,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思想道德水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通过开展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倡导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学习不畏艰险、克服万难的长征精神;通过组织纪念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诵读比赛、红歌比赛,参观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系列展览等活动,宣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通过持续开展道德文化讲堂、礼仪培训、志愿服务、节能减排从我做起、文明餐桌等专题活动,全方位加强干部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激发干部职工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通过每天在“学习路上”党建群持续推送“每天一个好习惯”,使党员干部职工把核心价值观要求变成日常行为准则,营造和谐友善的工作生活氛围。三是树立新形象、引领新风尚。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与国管局办管综合司和什刹海街道组织的环保公益、垃圾分类、爱心捐助、传统文化、环境整治、趣味体育、青年联谊等活动,党员干部职工精神风貌焕然一新,文明意识植根于心田,成为自觉行为准则和基本价值取向。

四、加强文化建设、打造文明品牌

中华文明历来把人的精神生活纳入人生和社会理想之中,社会的每一次跃进,文明的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西藏驻北京办事处党委深刻把握我们党对文化的深刻理解和思考,在办事处系统全面开展了政治文化、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廉政文化四大文化学习教育活动,用文化启迪思想、温润心灵,引领精神文明建设。一是加强政治文化学习教育。把政治文化学习教育作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内容,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思想和心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自觉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绝不能抱任何幻想,绝不能有任何动摇,绝不能阳奉阴违,绝不能患得患失,绝不能做“两面人”;自觉坚定地与一切分裂破坏言行作针锋相对的斗争,坚决粉碎十四世达赖集团危害祖国统一、破坏西藏稳定的图谋,自觉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美丽家园的建设者。是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观念,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从中汲取精华、补充养分,自觉做到为政以德、正心修身,“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三是加强革命文化学习教育。积极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在一大旧址重温共产党人初心,在延安思考党的优良作风,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潮澎湃,在国歌声中眼含热泪,让革命者、奋斗者的精神力量融入血脉,化为党员干部职工共同的精神家园。四是加强廉政文化学习教育。结合集中整治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使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显性问题得到了根本好转,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清正廉洁、务实高效的机关作风正在形成。

五、勇于奉献担当,负起社会责任

办事处党委在加强系统内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一是积极参与扶贫攻坚。2011年至今,办事处积极参加西藏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共派出14批驻村工作队、115人次深入西藏日喀则谢通门县吉定村、卡嘎村开展驻村工作,与农牧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累计投入项目资金、办实事经费、增购政策性涉农保险,开展帮扶慰问等共计2000万元,帮助驻在村建强基层组织、拓宽致富门路、推进文明创建、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卡嘎村已经实现脱贫,驻村点调整到海拔4500多米、条件更为艰苦的那曲地区拉托村,吉定村脱贫摘帽率达到90%以上。二是同创共建不断深入。坚持“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阵地共用、工作联动”,积极参与什刹海街道组织的各项活动、什刹海消防支队开展的警民共建、消防知识培训活动,与文明共建单位同创共建。三是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继续开展“薪火相传—让雷锋精神永驻”主题团日等活动,积极参与西城区“冬衣送温暖”捐赠活动,持续开展“一张纸献爱心救助贫困患病儿童行动”,与什刹海社区街道两户困难家庭结对子,送温暖献爱心。在活动中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

六、忠诚履职尽责,工作绩效显著

办事处党委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工作职能和工作目标进行了重新定位,把绝对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为最大政治,把坚决执行区党委决策部署作为最大责任,把提供高效周到的服务保障作为最大任务,把热情服务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作为最大光荣,把宣传推介西藏改革发展稳定新成就作为最大使命,把从严管党治党作为最大担当。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推进各项工作,汇聚起提高服务保障工作的强大力量,把办事处打造成为西藏自治区领导在北京开展政务活动的移动办公厅和指挥区内维稳工作的临时指挥部,宣传推介西藏改革发展稳定新成就的窗口平台,推进脱贫攻坚招商引资的桥梁纽带,各级干部和群众看病就医的绿色通道,管理服务华北东北离退休老同志的温馨家园。多年来,西藏驻北京办事处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案件,没有发生一起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事件、办事处下属3家企业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和食品安全事故,没有发生过信用不良事件,实现了“三不出”和“三稳定”目标,持续保持了安全、稳定、和谐。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学习教育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中之重,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挺起新时代精神脊梁,为建设北京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驻京办事处与综合管理司党委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投稿邮箱:bgsdw@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