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青春逢盛世,奋进正当时(浙江驻京办事处薛菁)

青春逢盛世  奋进正当时

——在驻京办事处与综合管理司党委庆祝建党97周年

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浙江驻京办事处  薛菁

 

从嘉兴的南湖烟雨,长征路上的雄关漫道,抗日战争的烽烟四起,到天安门城楼下的庄严宣告,改革开放大潮奔涌,直至今日的不忘初心、筑梦中国,回望中国共产党97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取得辉煌成就无不凝聚着青年人的热情和奉献,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始终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下面,结合工作经历,谈下我的体会:

坚持爱岗敬业,做被需要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青春,每一代人的青春都应是奋斗的青春。我们80后是很纠结的一代人,既有幸生活在衣食无忧的年代,又不得不面对社会高速发展的压力;刚刚想要追求自我,又被质疑未富先骄;明明胸中豪情万丈,却被现实磨成佛系;白天愁绩效考核,晚上愁恋爱家庭。包括我自己,也会为做不完的工作而烦恼,因为加班而感到疲惫。记得2004年,刚大学毕业的我应聘到浙江大厦工作。每天即使睡眼惺忪,也不得不拖着疲惫的身体从床上爬起来,赶6点半的公交车和换乘永远拥挤的地铁线。有一次因为工作需要,持续一周工作至凌晨,由于没有公交,每天只能睡在办公室,一度发牢骚要辞职。现在我每周还是有一天会赶早高峰,不过,早已成为我调节生活的一种方式。回顾过往,真正体会到敬业精神的可贵,辛勤的付出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认可,我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文明个人”称号,自身的喜悦和幸福感更是我不断成长的源泉和动力。时代责任赋予青年,时代光荣属于青年。驻外机构中大多数人,都远离家庭和亲人,常常饱受相思之苦,为不能尽为人夫为人子的义务而自责。但是,他们更懂得驻京工作,是被组织需要的;“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是被群众需要的。我们常说“忠孝不能两全”,我想,这就是奉献,是奋斗。

坚持创新载体,亮活动品牌

2007年底,我当选为浙江驻京办团委书记。自身的经历,让我深刻理解刚步入社会的青年人的不易,也深刻感受到团干部的责任重大。团干部要始终心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要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吸引青年广泛参与,使团队始终葆有源头活水。团委组织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青年赴北京奥运会现场观看比赛,优秀青年员工赴浙江参观学习……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为基层青年搭建展示平台,促进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还激发团员青年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力争上游决心。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活动吸引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及下属单位干部职工热情参与,服务范围从最初的社区志愿服务不断拓展延伸,结对帮助海淀区莎莉文听力障碍康复学校、联系帮扶昌平区兰各庄村、走访慰问安贞西里社区贫困学子及残疾人……一系列活动,不仅拉近了与服务对象的距离,更让参与者体会到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常态化学雷锋机制逐步形成,产生较好的社会反响,为浙江在首都亮出了一张金色的名片。

坚持党管青年,促进青年更好更快发展

共青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事关党和国家的未来。加快“推优入党”机制建设,实现党建与团建人才共享,近5年共推选近10名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上,我办把培养青年人才纳入干部工作总体规划,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推动落实常态化配备目标。目前办事处80后的处级干部三人,70后处级干部5人,干部年轻化趋势明显,年轻干部工作成效显著。

与此同时,办事处党组聚焦党团建设切入点和结合点,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我办注重年轻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先后以建国、建党、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等重大活动和重要时期为契机,在浙江驻京机构范围内开展党的知识竞赛,组织“立足岗位讲奉献”“做合格党员”等主题演讲比赛,举办“北办论坛”“读书会”等专题讲座,用党的思想武装教育青年团员,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开展“家乡行”“健步走”“运动会”“北办正能量歌咏比赛”等活动,丰富青年业余生活,助力全面发展;设立驻京机构之家,开办图书室、健身房,积极培养青年文化氛围,倡导交流共享;召开组织生活会、青年座谈会,不定期与青年谈心谈话,解决青年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把党的温暖传递到青年中去。通过一系列贴近青年、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方式方法,让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8090后的青年中不断落地生根,促进我办青年更好更快发展。

奋进新时代、扬帆新航程。共青团十八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后的第一次团代会。王沪宁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题为《乘新时代东风放飞青春梦想》的致词,点明了党中央对青年的要求,为青年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能深切地感受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的高度重视,更加坚定了我作为一名团干部的选择和努力向前的意志

以“信”为基,树立新时代团风下阶段,我们要认真组织学习团十八大精神,以新团章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立场、方向、原则、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共青团工作,努力建成忠诚于党、紧跟党走、思想先进、理想坚定的团组织。

以“行”为桨彰显新青年英姿。我们是改革发展的生力军,是攻坚克难的突击队,是机关里最有朝气的力量。我们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脚踏实地,爱岗敬业,做创新、创业的实干家,要发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勇于承担新时代新青年的社会责任把个人事业融入机关事业,从机关发展中汲取个人发展动力,以敬业奉献的操守锻造建设机关改革的奋斗观。

以“实”为帆,展现团组织作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广大驻京办事处团员青年,为家乡和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拼搏。作为关心他们、服务他们的基层团组织、领头人,更应担负起引导青年早日成长、规划青年长远发展的责任。深入青年之中,倾听青年呼声,让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激励青年争先创优,弘扬职业文明、培养工匠精神,积极搭建创作、展示、传播平台,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提升团组织活力,凝聚青年力量。

青春逢盛世,奋进正当时。我们坚信,在国管局办综司党委指导关怀下,在各驻京机构领导的支持帮助下,在办综司团委团结带领下,我们驻京办事处团员青年定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携手共进、开拓进取,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更好地为家乡和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更好地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拼搏奋斗,赓续前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驻京办事处与综合管理司党委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投稿邮箱:bgsdw@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