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努力做一只有用得力的“手”(四川驻京办事处江琳)

努力做一只有用得力的“手”

——在驻京办事处与综合管理司党委庆祝建党97周年

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四川驻京办事处   江琳

 

我是20007月入党的,距今已有18年了。18年来,我始终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奋勇争先,积极进取,先后在乡政府、县政府办、市级部门多岗锻炼,一直走到省驻京办。18年里,变换了很多工作岗位,远离了许多领导同志,经历了诸多风雨沧桑,但不变的是我共产党员的鲜明身份,不变的是我奋勇向前的执着追求,不变的是我始终如一的入党初心——努力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18年来,在党组织的关怀下,我从一个初出茅庐、懵懂无知的小姑娘,成长为了一个业务精通、独当一面的“女汉子”。沐浴着党的光辉,感悟着真理的力量,我感到无上光荣。可以说,发生在我身上的成长变化,就是我们党深刻改变中国和中国人民面貌的一个小小缩影。这些缩影饱含着党始终为民的情怀,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凝聚着全党和全国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核心的党中央以深沉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处在这样伟大的时代,与有荣焉。

今天,我坐在这里,感到兴奋荣幸的同时也深感惶恐。我只是一个从事财务工作的普通党员,跟那些著名的优秀共产党员相比,相差太远。我扪心自问,是否配得上“优秀共产党员”这个称号?但我转念又想,是否只有干出了一番惊天动地的业绩,才可以配得上“优秀”的称呼?显然不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年轻优秀干部,在他看来,一个合格和优秀的党员应该有远大理想,同时也脚踏实地,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干事干净讲规矩,勇于改革创新等对标习总书记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虽然我离总书记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但身处在伟大的新时代,我始终立足本职岗位,牢记党的宗旨,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走在优秀的道路上,努力做一只有用得力的“手”。

一、重学习、强本领,努力当好业务操盘手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为此,我始终保持对知识的饥渴,全方位、有针对性地学习,使自己提高思想政治水平的同时,也增强业务本领,努力当好业务操盘手。

一是重点学习党的指导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利用全体干部职工会、党支部会等集体学习机会,辅以业余时间自学,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提高政治素质,持之以恒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重点学习财务相关的业务知识和技能。认真学习《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与业务密切相关的知识,自学3D财务图表制作技术,汇编与日常财务工作密切相关条款手册。现在,无论是预算、收支、往来款还是政府采购、固定资产等方面的财务工作,基本做到了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三是重点向身边的领导同事学习。经常虚心向领导同事请教业务上的知识和为人处世方面的道理,他们精益求精的业务素质和乐于奉献的高尚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使我对标先进,不断改进,不断向前。

二、重细节、务大局,努力当好财务参谋手

始终站在办事处发展的大局,坚决做到办事处党组有号召,我就有行动落实;中心任务有要求,我就有行动回应。具体而言,就是规范本单位财务管理,盘活现有资金,做好资金监管,从入口、出口、关口上抓实抓牢,提供准确可靠财务依据,努力当好办事处财务发展参谋手。

一是把牢财务入口,把钱预算好。保障各项业务工作正常运转,科学编制经费预算是关键之举。我始终根据“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结合各项目上年度支出情况,充分考虑下年度的经费增量,精准编制年度预算,把牢财务入口,把钱经营好,实现预算编制全面性、科学性、实用性。

二是把紧财务出口,把钱使用好。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我始终按照“量入为出,保障重点,厉行节约,注重实效”的原则,严格执行财务规章制度,把紧财务出口,充分盘活资金,实现资金资源利用最大化。凡是支付额度的金额在2万元以上的大额支出,必须要有预算收入来源依据并按照机关财务审批程序报批后方可执行;凡是支出金额5万元以上的大额支出必须根据“三重一大”的制度提交主任办公会讨论后执行。始终做到既能适时保障办事处机关重点工作,又能压缩非必要开支,确保办事处各项职能任务圆满完成。

三是把严财务关口,把钱监管好。强化预算硬约束,严把财务关口,把钱管理好。一般未纳入预算的支出,原则上不予开支;确需支出的,须在事前报主任办公会集体审议。能统筹调剂的,按规定实施;不能统筹调剂的,须履行预算调整法定程序,待预算调整方案批准后予以实施。始终坚持每季度撰写财务分析报告,从经济分类科目预算、处室年初预算等方面报告预算执行进度,使经费运行“公开、透明”。

三、重付出、做贡献,努力当好奉献小能手

    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我始终把培养奉献意识和精神作为志不渝的追求,努力付出,多做贡献,努力当好奉献小能手。

一是培养耐心细致的精神。财务工作千丝万缕,来不得半点马虎,一个点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个数搞错就要推倒重来。为此,我时刻紧绷细心细致这根弦,反反复复对照各类财务报表,仔仔细细检查每一个数据,一度养成了“吹毛求疵”的强迫症。这么多年来,财务数据上没有出现任何差错,我深感自豪。

二是培养默默耕耘的精神。财务工作枯燥乏味,整天面对的是一大堆不会言语、没有生机的数字表格。有时一个报表数据很多,一做就是十天半月,工作量非常庞大,加班加点成了我的常态。特别是每年春节,当大家都已放假之时,我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因为每年单位的部门决算报表必须要在此之前完成。对此,我无怨无悔,因为这是我的职责和任务所在。

三是培养不怕折腾的精神。由于北京市和省内医保政策差异等原因,医疗费用报销时常一波三折。去年春节,办事处一位退休老干部不慎骨折,住院花费几万元。由于北京和四川报销比例、手续不同等多种问题,费用报销反复折腾了很多次。期间,我多次跟医保局的领导交涉,最终得以圆满解决。当我把费用交到老干部手中,老干部热泪盈眶的同时我也倍感欣慰。我深刻地体会到只有不怕麻烦、不怕折腾、反复打磨才能办好一件事情。

有付出就有收获。省驻京办部门决算报表从2012年起屡获表彰,其中20162017连续两年被省财政厅评为二等奖。从2011年调入办事处起,我自己每一年都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20175,我很荣幸地当选为中共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党组织的信任和关心,离不开领导同志们的帮助和支持,也离不开我个人的努力和奋斗。在此,我真心地感谢组织的信任,感谢同志们的支持,有组织作为我坚实的后盾,我前行的步伐将会更加坚实有力。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昨天的优秀并不代表今天的优秀,今天的优秀也不代表明天的优秀。只有一直保持对优秀的追求,以超常的付出创造出优异的成果,优秀才会与你同行。当前,我们进入了新时代,处在“两个百年”目标实现的交汇点上,机遇发展大有可为。6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培养选拔一批又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接续奋斗。习总书记的讲话再一次为优秀年轻党员干部描绘了发展蓝图,吹响了奋进号角。今后,我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担当,主动作为,一如既往做一只有用得力的“手”,为省驻京办、为国管局、为我们伟大的党继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在此,我也呼吁全体党员,永葆初心,继续前进,拧成一股绳,汇成一股劲,奋力开创办事处、国管局发展新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驻京办事处与综合管理司党委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投稿邮箱:bgsdw@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