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课时间
 
 
司党委书记王金波《牢记初心使命,开创驻京办事处党建廉政工作新局面》

牢记初心使命

开创驻京办事处党建廉政工作新局面

王金波

201874日)

 

同志们:

在举国上下庆祝建党97周年之际,我们举办这次座谈会,回顾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丰功伟绩,激励驻京办事处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刚才,我们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为驻京办事处荣获20152017年度首都精神文明单位(标兵)的6个单位颁发了奖牌。4位驻京办事处的同志从不同的角度,谈了对建党97周年的思想认识,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表白了入党“初心”;2位同志代表本单位交流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经验,讲的都很好。下面,我也谈谈自己的一些感想体会。

近代以来,中国备受西方列强侵略欺凌,有国无防,军力孱弱。1840年鸦片战争,看似数量庞大的清军被区区数千人的英军击败,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此后,西方列强趁火打劫,先后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等,用坚船利炮一步步打开中国国门,逼迫中国签订一系列卖国条约,使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陷入水深火热之中。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侵华战争,中华大地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深重苦难。面对苦难,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奋起抗争,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进行了气壮山河的斗争。19217月,中国共产党在浙江嘉兴的红船上诞生了,在97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前无古人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世人瞩目的奇迹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彻底结束了丧权辱国、一盘散沙的屈辱历史,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大力推进国防和军事现代化建设,独立自主研制了“两弹一星”,各种高科技武器如雨后春笋,彻底改变了有国无防的历史,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防和军事实力有了飞跃式发展。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使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勇于面对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创新局面。如今,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更强了,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82.7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人民生活更好了,经过脱贫攻坚的努力,贫困人口减少了6800多万,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生态环境更美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北京的雾霾天少了,蓝天更多了,周边绿化美化情况更好了;创新力度更大了,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被世界誉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国际地位更高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战略,举办多次主场外交活动,前不久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有效解决了中印洞朗对峙,推动解决朝鲜核问题,坚决有力反击美国单边征税举措等等……近14亿中国人民的自豪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不断提升,中华民族焕发无尽生机活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那样:“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同志们,回顾97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走过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驻京办事处每一位党员都应当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为进一步加强驻京办事处党建工作,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促进新时代驻京办事处改革创新发展,下面我谈几点意见:

一、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就是我们党的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我们能够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中央举办了纪念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司党委组织52家驻京办事处近100名党团干部赴国家博物馆观看了“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并印发了通知,要求各直属党组织开展观展活动。各直属党组织也积极响应,目前大部分都已组织进行了观展。我们要以观展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宣言》丰富的思想内涵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从中不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坚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不断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把学习贯彻的成效转化为新的思维理念、思路举措,转化为做好工作的能力本领、手段方法,在学习和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

    二、旗帜鲜明加强驻京办事处政治建设,切实锻造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中央政治局629日下午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把党的政治性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那么,什么是讲政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各项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党是一个有着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党员数量比德国(7900万)、法国(6700万)、英国(6500万)等发达国家的人口还要多。如果党员自行其是、各搞一套,党就会涣散,就不可能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所讲的政治,不是空头政治,而是实干的政治,不是看谁表态多、调门高,而要看行动实不实、落实到不到位。驻京办事处的工作,涉及服务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服务派出地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来京群众,每项工作都有政治要求,讲政治是第一位的。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讲规矩、守纪律、听招呼,坚决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中央拍了板、定了调、指了路,我们就要坚定坚决执行、紧跟紧随行动、不折不扣落实。要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驻京办事处各项工作,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实现政治建设对驻京办事处各项工作的引领、促进和提高。

三、牢记宗旨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恢复设立驻京办事处40周年。各驻京办事处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要为领导同志搞好接待服务工作,也要为来京生活、工作的群众服好务,还要为派出地企事业单位来京发展、招商引资等方面服好务,帮助他们沟通协调,为他们解决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我们要始终牢记这一初心,自觉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充分发挥驻京办事处桥梁纽带和窗口作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优化拓展招商引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等职能,在服务派出地党委政府、服务来京群众、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等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努力推进新时代驻京办事处党建廉政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执政之基,力量之源。”驻京办事处有183个基层党组织、2488名党员,101个共青团组织、1800余名团员,还有通过驻京机构党委管理的流动党组织和大量的流动党员,点多线长面广,管理难度很大,党建任务很重,加强新时代基层党建廉政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理念,常怀爱党忧党之心,恪尽建党兴党之责,切实抓好驻京办事处党建廉政工作,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推动做好各项工作。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司党委不久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驻京办事处党建有关工作的通知》,就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严格组织生活制度等提出明确要求。各办事处要认真抓好落实,扎实开展学习培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好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的整改工作,要理顺驻京办事机构党组织关系,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加强驻京机构和流动党员管理,严格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员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制度,不断夯实党的基层组织。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各驻京办事处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接待服务、会议活动、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管理标准。要严格公务接待服务,不得超标准、超范围安排餐饮住宿,做到务实节俭、简化规程、高效透明。驻京办事处在落实公务接待规定不严格方面,是有教训的。有个别驻京办事处的领导,因为前几年安排了超规格接待,虽然现在人已退休,但仍受到了党内处分。驻京办事处公务接待任务多,社会关注度高,希望大家能够引以为戒,切实遵守公务接待等相关规定,时刻筑牢思想防火墙。三是抓牢抓实党风廉政建设。驻京办事处既管资产、经费,还涉及项目采购、接待服务,又远离派出地,廉政风险较高,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前不久,司党委已同各驻京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和直属党组织书记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并要求各驻京办事处在本单位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到每一个支部。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对照责任书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规范管理,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对接待服务、招商引资、物品采购、公车出行等重点领域和重要廉政风险点的监督,狠抓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积极营造驻京办事处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切实加强驻京办事处精神文明建设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驻京办事处党的建设一项重要内容,事关干部职工文明素养提高,事关驻京办事处改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精神文明建设要“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我们要认真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切实抓好驻京办事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一要高度重视,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摆到突出位置。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推动驻京办事处改革发展的有力保障,是提升干部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的重要抓手。驻京办事处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党对精神文明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将精神文明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努力提高驻京办事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二要突出重点,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文明素养。我们要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唱响主旋律,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要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树立新风尚,努力满足干部职工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三要结合实际,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各驻京办事处要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交通、绿色出行、礼让斑马线、垃圾分类、环境治理和节约型机关建设等各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促进驻京办事处文明水平不断提升。同时,各驻京办事处干部职工工作生活在北京,是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我们要树立首都意识和大局意识,积极参与首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贡献。四要勇于创新,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当前,新技术新媒介日新月异,新事物新观念层出不穷,干部职工对精神文化生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内容和载体,充分运用微信、微博、微视频等新手段,丰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形式,拓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阵地,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效。

希望这次受到表彰的单位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在首都、在驻京办事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发挥模范作用,努力在新的征途上再创新业,再立新功。

此外,要扎实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626日至29日,团的十八大在京召开,党中央向全国团员青年发出了《乘新时代东风,放飞青春梦想》的致辞。驻京办事处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团的十八大精神,坚决响应党的号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和驻京办事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关心爱护青年,关心重视共青团工作,关心支持团干部锻炼成长,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有利条件,教育引导驻京办事处广大团员青年始终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努力增长本领才干,为新时代驻京办事处改革发展谱写青春篇章。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国管局党组要求,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纪念改革开放和驻京办事处恢复设立40周年系列活动,推进驻京办事机构“双重管理,分级负责”机制调研,举办驻京办事处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团干部培训班,表彰驻京办事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请各驻京办事处结合实际,按照司党委2018年党建廉政工作要点安排,抓好工作落实,推动驻京办事处党建廉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驻京办事处与综合管理司党委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投稿邮箱:bgsdw@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