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驻京机构动态
 
 
瞄准急难愁盼 决胜脱贫攻坚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驻村工作队着力解决 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

瞄准急难愁盼    决胜脱贫攻坚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驻村工作队着力解决

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驻那曲市色尼区拉托村工作队和驻日喀则谢通门县吉定村工作队作用,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着力解决当地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2019年以来,京办筹措资金530余万元用于加强两村基础设施建设,使群众生活质量直接得到改善,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实现了群众持续增收,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深入调研  瞄准急难愁盼

京办驻村工作队入驻那曲市色尼区拉托村后,立即开展调研,集中走村入户、召开村民座谈会,倾听群众心声、掌握群众诉求。经了解,拉托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每年雨季河道涨水,车辆和牲畜只能淌水过河,虽有两座简易桥供村民通行,但因年久失修,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困扰当地村民最紧迫的难题驻村工作队将修建两座新桥作为工作突破口,列入为民办实事首要工作内容,着力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

位于日喀则市谢通门县的吉定村,是京办的另一个驻村点。2019年脱贫后,工作队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了防止返贫,为群众谋求一条可持续发展之道上。工作队多次与村两委座谈,深入分析制约该村经济发展的桎梏。经了解,该村位于县城新区,生活配套设施不完善,村民日常购物十分不便;村民耕地不断被征用,没有新的致富增收渠道;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没有可持续增收来源。村“两委”计划建设一个中型商超作为村集体经济,由村民自主经营,但由于选址地块县政府规划用地,无法作为村集体经济使用,致使商超建设迟迟无法推进。工作队将争取土地使用权、筹集资金建设“吉定村惠民宾馆”项目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项目建设。

精准发力  解决实际问题

京办党委对两村工作充分认可,主要领导利用赴拉托村驻村点调研的机会带领驻拉托村工作队积极协调色尼区交通局、水利局对2座农用桥建设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实地勘察和充分论证,并积极自治区发改委交通厅、扶贫办等相关单位汇报工作、争取支持,申请资金400余万元用于拉托村茶藏河桥和永欧河桥(以下简称“两桥”)项目建设。经过近一年的多方协调和努力争取,2020年5月6日,项目正式开工,计划于2020年8月底建成。

指导驻吉定村工作队积极协调谢通门县委县政府,为吉定村争取到地块使用权,并协调县国土局对土地进行实地勘测、协调县住建局对惠民宾馆项目建设进行规划。工作队还积极协调县强基办投资36万,村集体经济投入25万,挖掘机租赁收益投入15万,还指导村两委以贫困户入股形式投入53万参与项目建设和分红,共计筹措资金129万元。经过近半年的前期准备,2020年4月1日,项目正式开工,拟于2020年7月31日建成。

成效显著  决胜脱贫攻坚

两个项目抓住了驻村工作的重点、要点,解决了两村脱贫的难点、痛点,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基础设施更完善。拉托村“两桥”项目建成后,可有效解决该村与草场及2个自然村的交通通行问题,改善拉托村的基础设施,彻底解决拉托村群众出行难问题。吉定村惠民宾馆建成后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共分两层,一层为商业办公区,二层为宾馆客房。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极大方便吉定村村民日常购物所需,提升生活品质,还可持续创收。二是就业有了新渠道。拉托村的“两桥”项目和吉定村的惠民宾馆项目建设吸纳两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完成,为两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拉托村村民培训后直接上岗参与施工,每人每天可获工资230元,至项目结束,仅工资收入人均就达到2万余元,项目建设解决了两村村民就业问题,有效提升了村民的技能素养,预计将实现人均经济收入比2019年翻一番。三是持续增收有保障。吉定村惠民宾馆建成后,将带来持续性经济效益。惠民宾馆一层商业办公区出租,预计年收益6万元,二层宾馆客房建设20间,预计年收益18万元,两层共计年收益24万元,全部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作为前期入股贫困户分红资金,贫困户每年收益有了稳定渠道,持续增收有了保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驻京办事处与综合管理司党委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投稿邮箱:bgsdw@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