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驻京机构动态
 
 
贵州省驻京系统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情况

 

筑牢阵地防新冠  情系贵州抗疫情

——贵州省驻京系统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情况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暴发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在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形成了全党动员、全面动员、全员战斗的抗疫工作新局面。贵州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关心指导下,贵州省驻京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始终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有关要求,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窗口桥梁平台作用,充分发挥“1+N”联动机制,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动员爱心企业、社会团体及个人捐款捐物共计800万元,收到受援单位感谢信20余封。省政府驻京办应对疫情工作反应迅速执行有力,得到了时光辉、郭瑞民等省领导的批示表扬和省委政法委、省信访联办等单位的充分肯定。

一、战“疫”关头,雷厉风行,坚持时间就是生命

驻京办党组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办主要领导任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了《贵州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做好干部职工返京和返京后相关工作的通知》《贵州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关于做好春节后上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省政府驻京办党总支部疫情防控倡议书》等文件,明确任务措施,落实责任要求。

一是及时转发上级有关部门和权威机构关于疫情防控的宣传海报和宣传册,制作下发《“十问”掌握疫情防控应知应会》,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普及安全防范知识,引导干部职工正确认识防控工作,严格要求干部职工上下班出门和外出公务全程正确佩戴口罩,不到人员密集型场所活动,身体出现不适及时报告,坚决服从住地街道和小区的管理,配合做好信息登记。

二是明确疫情防控调度联络机制,每日调度、统计和更新疫情防控动态信息,并做好相关材料的报送工作,对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汇报和协调解决。同时做好异常情况预案,要求发现身体不适或体温超过37.2℃的干部职工,第一时间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进行观察诊疗和隔离处置,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筑牢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三是根据国务院和省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通知要求,驻京办于23日(星期一)起结束春节假期正式开始上班,结合本办实际及疫情防控要求,春节后返京人员到京后立即向各处室负责人报备,并按要求做好自我隔离排查,自我隔离期间无特殊情况不进入办公区域。

四是强化防护工作,多方筹集购置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根据工作实际为返岗人员按需适量发放。就餐实行盒装配餐制,对在岗人员和隔离人员实行分类发放,不聚集用餐,减少感染几率。同时每周安排专业消毒人员对办公室进行一次全面消毒,每天大厦职工对办公的公共区域进行两次消毒。上岗人员除进出大厦按要求测量体温作好登记外,每天下午由秘书处到各办公室开展体温检测,截至目前,全办人员均无异常情况。在六楼办公区协调设置了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坚决防止发生二次污染。

二、战“疫”关头,党旗飘扬,坚持党性诠释忠诚

驻京办党组和全省驻京系统全体党员深刻认识疫情的严峻复杂性,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具体措施,办领导身先士卒、靠前指挥、科学调度、精准发力,全系统上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将落实工作抓细抓实,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抓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目前,驻京系统冲锋在抗“疫”一线和值守一线的一半以上工作人员为党员干部。其中,程正碧同志舍小家、顾大家、弃团圆、保平安,从春节前至今一直坚守在马家楼和久敬庄值班一线,夙夜在公,勤勉履职,积极做好非访处置和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司等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部分同志春节期间坚守北京,坚守岗位,放弃享受天伦之乐、忍受背井离乡之痛,顽强拼搏在疫情防控、接待服务、信访维稳工作第一线。

二是及时向驻京系统党组织干部职工下发疫情防控倡议书,坚定抗疫信心,积极担当作为。下发通知要求教育广大干部职工严格落实工作信息发布审批程序,勇于同一切不利于防控疫情的言行作斗争,不信谣、不传谣,不在微信、微博等网络媒体发布不实信息。截至目前,未出现任何负面舆论事件。

三是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工作。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宣传和在离退休干部工作群等发布全面、及时、准确的防疫信息,引导离退休干部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凝聚全省驻京力量,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战“疫”关头,情系贵州,坚持行动体现初心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驻京系统情系贵州、情系湖北、情系武汉,立即行动,千方百计,争分夺秒,发挥驻京优势,全力协调院士、专家、企业家等各方资源紧急支援抗疫一线和国家挂牌督战的贵州省9个贫困县,帮助经开区和工业园区做好复工复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是根据省领导安排,省政府驻京办全力争取航空等有关方面对贵州的特殊支持,圆满完成北京当地,日本经北京到贵州4批共计23418N95口罩,6905只医用口罩,部分眼罩和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运输保障任务,用最短时间,用最快速度运回贵州满足一线疫情防控需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二是疫情发生初期,根据有关省领导的倡议,省政府驻京办迅速牵头组建了“院士、专家、企业家援黔群”,整合资源多方筹措,外联国内厂家和国内外销售渠道,努力为贵州争取急需的医用N95口罩、医院一次性口罩,防护服、酒精、消毒原夜等紧缺物资的捐赠、采购,内联省红十字会、省工信厅、省医药集团等,积极助力我省防控阻击疫情。

三是省政府驻京办携手安顺经开区爱心企业贵州魔梨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天赐贵宝食品有限公司,在疫情阻击防控的关键时期,捐赠价值200万元刺梨产品驰援战“疫”第一线,用健康饮品传递战胜疫情的信心、爱心和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致敬奋战在一线用生命护卫人民健康的钟南山、王辰等院士及专家和医护工作者。

四是协调动员韶关蓝威消毒药业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和贵州企业商会、贵研会等机构,协助支持爱心人士山哩电商科技公司总裁(邓国生),聚焦抗“疫”一线和我省贫困地区等地开展消毒原液、酒精、口罩、食品等物资捐赠工作。截至目前,全省驻京系统共协调捐赠及协助接转消毒原液85.5吨、酒精10吨、口罩15余万只(其中N95口罩近5万只)、乳胶检查手套4万双、隔离衣300件、蔬菜100吨,有机水果萝卜6000箱。

五是省政府驻京办牵头拟制《关于引进韶关蓝威消毒药业有限公司在遵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厂的建议书》,促成韶关蓝威消毒药业公司董事长张友强一行赴遵义经开区实地考察,促进双方尽快达成投资500万元建设项目合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和今后日常生活提供消毒产品保障。

四、战“疫”关头,守土有责,坚持作为不负使命

省政府驻京办坚决发扬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的斗争精神,立足工作实际,坚持抓具体抓深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最快速度、最严举措、最硬作风做好接待服务、信访维稳、信息报送和内部管理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一是春节前夕,科学预判工作形势,谋划超前,准备充分,强化值班值守,合理安排力量,圆满完成了有关省领导来京回黔的保障工作任务,为省领导在京期间办公和指挥工作及在京就医等提供有效保障服务。在服务过程中为服务对象和接待员、驾驶员提供口罩、免洗消毒液等防护物资,要求接待员、驾驶员全程佩戴口罩开展工作。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对接待车辆和办公场所进行严格消毒和全面清洁。加强租用租借车辆和相关驾驶员及服务人员的管理工作,服务过程中全程佩戴防护口罩,阻断感染源。 

二是向各市(州)驻京联络处和驻京信访维稳工作组下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州)驻京信访维稳工作组组长靠前指挥,值班人员和劝返人员保持现有在京人员不更换。疫情信息和工作情况实行日报告制度。向各市(州)驻京信访维稳工作组印发《关于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导督促做好办公场所消毒、食品采购和配送、居家隔离、外出办公防护等各项工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郭瑞民在《贵州省驻京信访维稳工作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报告》和《贵州省驻京信访维稳工作组关于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上批示:“安排很到位。信访维稳值守和疫情防控的要求都要落实。协调各市(州)驻京信访维稳工作组累计采购口罩7000余个,一次性手套200余盒,消毒液200余瓶,护目镜50余个。抓紧抓实马家楼和久敬庄24小时疫情防控和信访维稳值班值守。其中,贵阳市南明区5人自驾进京上访,我们高度重视,迅速处置,于219日将5人全部劝返离京,及时避免了“非访”和疫情风险。

三是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各地有借鉴意义经验做法,积极收集专家智库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预判,截至目前,共收集,整理和编辑北京信息快报7期,内容包括部委快讯,地方动态,专家智库等68条信息。并针对企业复工问题形成一篇专报报送相关部门。

四是根据省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统筹兼顾科学防控合理安排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办公的工作提示》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兼顾、合理调配干部职工到岗上班力量。及时开通钉钉移动办公系统,开展工作安排、信息报送、工作交流、应急处置等工作,每日及时将本处室人员健康信息和工作开展情况报秘书处汇总后报办领导审阅,及时调度确保疫情期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及时做好来文来电收发拟办,从23日至今共拟办电子公文17份,机要文件61份。高效做好信息上传下达及数据统计工作,及时处理国管局办管司、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司、省政府办公厅、省纪委省监委派驻六组等单位来文和工作要求,及时报送疫情防控信息和工作开展情况。

截至目前,省政府驻京办未出现疑似感染和确诊病例,未发生任何负面舆论炒作事件,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平稳推进。全省驻京系统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再接再厉、团结奋战,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驻京办事处与综合管理司党委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投稿邮箱:bgsdw@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