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驻京机构动态
 
 
湖南省驻京办发挥联络参谋重要作用助推全省医药集中采购改革

做好捕捉信息的千里眼和服务大局的先遣队

——湖南省驻京办发挥联络参谋重要作用助推全省医药集中采购改革

 

2019111日,许达哲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议原则同意《湖南省落实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会议指出,要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改革试点要求;以抗菌药物为突破口,实施带量采购;以压缩药品耗材虚高价格为突破口,推进“三医”联动;指导株洲加快推进医药集中带量采购改革,探索带量采购向县市区、乡镇医院及村卫生室逐步覆盖的新路径。

为了推动上述医药集中带量采购及相关配套改革方案落地,湖南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办党组高度重视,积极沟通联络,主动担当作为,做了大量前期工作,有力发挥了桥梁、智囊优势,促成了有关政策推出和项目落地,得到了省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提高站位,积累信息,服务全省重点工作

2019318日,驻京办宣传联络处处长戴虹专程拜访了深圳海王集团董事长张思民,就该集团拟投资550亿元建设株洲海王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落地事宜进行沟通。在这次沟通联络中,驻京办敏锐挖掘到深圳的成功经验,办党组书记、主任王晓鸣认为,深圳GPO模式经验将为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提供宝贵经验,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并迅速安排宣传联络处将信息报送省领导,有力推动了我省医药集中采购改革。

321日,驻京办迅速将广东、深圳GPO模式经验,深圳海王集团情况,以及国务院参事王京生向国务院提交的《关于总结深圳医改经验 进一步推动医药采购市场化的建议》报告,编写成专供信息呈报省委、省政府,受到省领导和相关省直部门的高度重视。327日,副省长吴桂英在驻京办的报送信息上作出批示:“请医保局阅参,请四处对接,可考虑在深圳推介会期间去该企业考察一下。”自此,我省新一轮医药体制改革拉开了序幕。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正是在日常收集积累信息的工作基础上,驻京办才能厚积薄发,在关键时刻敏锐抓住时机,信息报送及时准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的参谋。

立足本职,狠抓落实,做好联络参谋工作

深圳GPO模式经验进入省政府决策视野后,驻京办党组没有只停留在信息报送环节,而是进一步安排宣传联络处积极沟通联络,主动开展协调对接,为省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服务。

副省长吴桂英327日批示后,驻京办多次居中联络协调,确保后续调研工作顺利开展。417日,吴桂英率湖南代表团赴深圳海王集团考察调研。513日,吴桂英在省政府会见了深圳海王集团执行总裁、全药网董事长张备一行,驻京办全程参与会见。728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一条名为“深圳:试点药品集团采购改革成效显著”的报道,向全国推广深圳GPO模式三年来所取得的成绩。929日,吴桂英主持召开全省药品采购联席会议,讨论部署全省医药集中采购及相关配套改革方案落地。

至此,从捕捉、上报信息,到居中协调、对接,展开调研,历时半年有余,驻京办都坚持立足本职工作,主动担当作为,沟通落实细节,全程参与其中,为领导科学决策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转变职能,改革发展,开创工作新局面

此次驻京办全程参与全省医药集中采购及相关配套改革的推进工作,既是发挥驻京办窗口、联络、参谋优势的一次成功案例,也是转变驻京办职能、谋求新发展的又一次有效尝试,更是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惠及人民群众事业的崭新起点,可谓意义重大。今后,驻京办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开创更高质量的工作新局面。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驻京办事处与综合管理司党委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投稿邮箱:bgsdw@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