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驻京机构动态
 
 
深圳市驻京办事处党支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深圳市驻京办事处党支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2019521日上午,深圳市驻京办事处党支部书记、主任梅玉宝同志主持召开党支部全体党员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本次学习主题是第十二专题“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包括“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加快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4篇文章。

会上,张万民同志和王培同志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梅玉宝同志对两位同志的交流发言做了点评,他讲到,张万民同志的心得凸显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王培同志则是从历史到现实,国内到国际,剖析了军事力量的发展壮大对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意义,中国梦和强军梦密不可分的关系。两位同志围绕强军兴军这一主题,精心准备、认真研读,从不同角度给支部党员以启发启迪。作为办事处党支部的党员,应像人民军队一样主动强化政治素质,打造一支讲政治、守规矩、听党指挥、爱岗敬业、作风过硬的“铁军”队伍,为理想信念笃志躬行。

 

附件: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十二专题

“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心得体会

 

梅玉宝:我认为,强军兴军的意义在于:(1)强军兴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决定的,是必由之路。(2)强军兴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南联盟使馆被炸,美军侦察机入侵南海,王伟壮烈牺牲等再次说明落后就要挨打。(3)强军兴军是巩固国防、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我们有目共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国防实力大大增强。一是军队通过一系列改革,体制机制更加顺畅,兵力配置战区划分更加科学合理,更加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二是军队在习近平总书记军事思想的指引下,政治工作作用显著,官兵士气高涨。三是初步建立起一支强大的海军。未来的世界是海洋的世界,没有一支强大的海军就很难有所作为。我深为人民军队的成长壮大而骄傲和自豪。

吴东敏: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强军兴军的系列文章,感触很深,尤其是此次军改,动作之大、效果之优堪称我军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是201593日,习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庄严承诺,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军历史上的第11次大规模裁军。从来没有哪种军队结构能适应所有战争形态与要求。多年以来,我军军兵种比例、官兵比例、部队和机关比例不合理,非战斗机关和人员偏多,新型作战力量严重缺乏。如果不改革,机关臃肿、层级过多,“头重脚轻尾巴长”的问题就难以解决,而这次裁减员额中重点就是要压减干部16万左右。兵贵精不贵多。军改就像一次外科手术,不可避免会产生一些阵痛,会触及一些人的利益,但只有割除了身上的“赘肉”才能轻装上阵。据报道,这项艰巨的任务已于2017年底基本完成,我们的军队得到了整体性、革命性的重塑。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军队的面貌已经大有改观,只有这样的军队,才能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曾宇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我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根本所在。军魂就是加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军人随时准备牺牲自己,为国捐躯的英雄气概;是脱下军装,依然战斗在祖国四面八方的岗位精英。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时期,共产党人领导的革命军队用小米加步枪,以少胜多、以弱克强,靠的就是用血肉之躯铸成的不朽长城,靠的就是理想信念铸就的不朽军魂。在开启了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新征程中,更要给全军官兵以理想感召、奋进力量和责任担当,为强军兴军注入强大正能量,为强军兴军汇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习总书记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高扬远大理想、弘扬崇高信念,赋予了全军官兵强劲的精神动力。

张爱东1927年,毛泽东同志领导了举世闻名的“三湾改编”,亲自在“红一连”建立了党支部,并发展了6名新党员,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奠定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支部建在连上”就在于把党的意志主张宣传到群众之中,把党的思想理论灌注于官兵头脑,增进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和拥护,坚定听党指挥的信仰信念。“支部建在连上”使一切工作置于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之下,一切重要问题由党组织集体研究决定,充分地发扬民主,提取意见建议,使官兵成为连队的“主人翁”,支部成为连队的“领头羊”,部队建设由此充满生机活力。党领导人民军队正是通过党支部把全体党员凝聚在一起,形成有统一意志和统一行动的有机整体,每一名党员参加一个支部并在其中积极工作,坚决执行党的决议,这就使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有了可靠的组织保障。当前,在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期面前,更需要我们带头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深入领会军魂教育的内涵,在多元思想冲击下,在复杂社会环境下,站稳“三湾改编”的根,立起今天强军兴军的魂,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重新回顾“支部建在连上”这一伟大创举,对于我们学习掌握习近平强军兴军思想和在党支部领导下,做好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侯志宇521日,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十二专题“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感想如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表达了党中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决心。中华民族作为历史悠久的四大文明古国之一,长期居于世界经济发展的前列,但是到了近代,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疯狂瓜分抢劫中国。经历了近百年的屈辱,中华民族明白了一个道理,民族复兴必须要有强有力的国防力量作保障。强国必先强军,强军才能安邦,如果没有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和平就会像一座危楼,随时会有倾覆的可能,最终走向财富流失、国家衰亡的厄运。所以,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大军队,才能保家卫国,护航改革发展,让中华民族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张万民:通过参加办事处组织的学习习近平强军兴军思想的基本内容,我认为要从国防和军队建设角度来理解。一是确定强军目标,就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在本世纪中叶全面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二是坚持强军兴军的四个重点,即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在政治建军方面,把军委主席负责制写进了党章。在改革强军方面,编制体制、作战体系、人员素质、装备发展等都要很好地适应改革发展。 在科技兴军方面,明确提出科学技术是核心战斗力。在依法治军方面,又出台了很多法律性、规范性的文件。 三是强军导向,就是聚焦备战打仗。在任何情况下都有能力捍卫国家的领土主权、保卫国家安全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护国家的根本利益。 四是军民融合,这是非常重要的,能够把国家的经济建设与国防、军队的发展很好地联系起来。新时代,我们要深入进行国防教育,要很好地巩固军政军民团结,要凝聚更大的力量,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谢新刚:近日,办事处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十二章“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这次学习采取新的学习形式,梅主任提前安排军转干部张万民同志谈军队建设体会,令人耳目一新,我的体会如下:第一,军队建设永远是国家存亡、人民安危的根基,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幻,建设好一支过硬的军队,永远是一切工作的基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这个问题上,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第二,军队必须是党的军队,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保证我们国家长治久安、社会稳定、人民安全的首要前提,这一点被中国革命实践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反复证明的,是真理。第三,军队建设必须与时俱进,坚持革命化、现代化和正规化的总体方向,坚持科技强军,创新军队指挥管理系统,积极适应新的环境下国防安全要求,应对一切可能发生的情况,确保国家安全。

刘钦:这一专题,习近平总书记谈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要把四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谈了改革的意义和路径,谈了军民融合发展的推进措施,总结了强军事业六个“必须”,通过学习,对我国十八大以来强军事业有了概括性的认识了解。其中一些讲话内容,特别是改革部分,到现在已经实现了:裁军30万,加强对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等等,以及最引人注目的军队“打虎拍蝇”反腐行动,一系列动作,力度之大、执行之严格彻底,真正体现了我党我军敢于涉险滩、动奶酪,敢于破难题、闯难关,敢于趟路子、辟新径。本章笔墨不多,但“枪杆子里出政权”,军队从来都是国之根本,政之基础。

本周,习总书记正在江西考察,我注意到几项活动均与军队有关,一是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二是到红军烈士后代、退伍军人孙观发家中做客;三是视察陆军步兵学院。在江西这片红土地上,这些行程把军队的过去和未来连接了起来,也给我们展现了国家和民族的过去和未来建立在什么样的根基之上。作为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不忘革命宗旨、革命理想,坚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要勇于改革创新,不畏艰难险阻,大胆探索突破;要以满腔热忱、昂扬斗志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

方木清:近日,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二》第十二篇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想到的是一个国家要强盛,必然需要靠一支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强大的人民军队作为后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必然需要一代又一代国人去接力奋斗。当下,正是我们接好这一棒的时侯,要求我们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在什么岗位,都要努力做到:我的工作无差错,我的岗位请放心。对待工作要极端负责,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认真学习履行好本职工作,加强学习掌握好与本职工作有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本领,刻苦学习优化好知识结构,不断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储备,要有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学习态度。

赵文俊:作家路遥说过:“世界上有许多美好的地方。但是,那里有黄山么?有黄河么?有长江么?有长城么……既然这些都没有,那么,祖国就是一个不可替代的地方。”今年,新中国将迎来70华诞。驻足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仰望飘扬的五星红旗,能够更深切地感受到爱国的分量和力量。爱国是人之常情,生于斯、长于斯,情感系于斯、认同归于斯。从司马迁的“常思奋不顾身,以殉国家之急”,到戴叔伦的“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从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到孙中山的“要知道怎么样爱国”……千百年来,深沉的爱国主义、浓厚的家国情怀,早已融入民族心、铸成民族魂。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在革命战争和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奋斗和实践中,把爱国主义精神升华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枪林弹雨中,我们喊出“为了新中国,冲啊”;天塌地陷时,老百姓说“解放军来了人心定”;海外撤侨行动后,网友感言“祖国的强大不在于免签多少国家,而在于危险的时候能把你带回家”……从“最可爱的人”到“最可靠的人”,人民子弟兵的地位、形象、价值是在爱国奉献中确立和体现的。让我们把爱国心爱国情激荡成共鸣、汇聚成洪流,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

张春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专题,从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等方面论述强军兴军的战略思想,目标明确、旗帜鲜明地要把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成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的军队,同时也是一支注重聚焦实战、注重创新驱动、注重体系建设、注重集约高效、注重军民融合的世界一流现代化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队担负着保家卫国的重任,是巩固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利益不受侵犯的重要保障。在波谲云诡的世界局势中,中国要发展、要强大,要保护改革开放以来大好的经济发展局面,有一支强大的中国人民军队是必要的。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仅能够抵御外来的干扰、强权的威胁,还能对维护世界和平发挥重要的作用,中国强大不称霸的发展理念,关系着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刘国强:学习总书记《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十二专题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总书记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强军兴军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推进强军事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坚决维护党中央的绝对权威,旗帜要鲜明,行动要坚决,不能有任何动摇、任何迟疑、任何含糊。捍卫和平,维护安全,就是要建立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要建立一支强大的军队,就要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科技兴军战略,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人民军队建设和战斗力的贡献,实现治军方式根本性改变,从而实现强军的梦想。通过学习,深刻的认识到,要有大局观,要把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当作分内的事,听党指挥,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王斌:习主席多次强调指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通过今天的学习,我感到军人的信仰是方向、是力量、是灵魂,真正政治上高度认同,做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思想上铁心追随,满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坚定信心阔步前进;行动上笃定自觉,把“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铭刻在心、融入血脉、付诸于行。在工作中,结合大厦的实际情况,我们要做到可持续发展。在大厦改造工程中,加大环境保护的力度,对原来的缺失和软肋不要视而不见,要勇于担当,在新建工程中加大环评力度,有效依托专业部门把好关,为办事处政务保障及公司大厦安全高效运营提供有效保障,不要只顾眼前业绩,要担起环境保护的责任,为深圳大厦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王瑜:坚持以思想的力量和真理的力量,引导、推动伟大事业不断前进,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和宝贵经验。习主席主持中央军委工作以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阐明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与时俱进,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是新形势下强军兴军的科学指南。在我党我军历史上,越是处在国家和民族的重大关头、越是处在建设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就越需要发挥思想理论的引导作用,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力量,对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用重大,意义深远。

于洋:本周学习《治国理政第二卷》之十二《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通过这次的学习我充分感受到军队是国家和百姓的保障,军队的强大与否直接影响的就是国家和百姓。梅主任在本次学习的时候指出,军队存在的意义就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保证。往前数100多年前正是因为我们国家军队的弱小才百般受欺凌,百姓也是苦不堪言。现在从近期播出的《红海行动》和《战狼》两部反映我国军队题材的电影,充分的体现了我们国家的军事实力如此强大坚实和军人信仰是如此的坚定。和平年代军人同样用不同地方式表现着对国家对党的忠诚,他们在高原雪域、孤岛海洋、荒漠戈壁中经历风霜雨雪的考验坚守信仰,用行动证明军人无愧于这身军装。他们不怕牺牲的精神,忠于国家、忠于党的信仰,都是我们当代共产党员学习的榜样,我们应该把这种精神、信仰融入工作、融入生活,为我中华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王培:强军兴军的军指的是军队,军队是为政治目的服务的武装组织,当前中国的政治目的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历史告诫我们:没有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没有一个强大的国家,人民将永远被欺凌。因此在国际上,要想站稳脚跟,要想专心搞经济建设,要想让人民生活更幸福,要想有话语权,就必须有一支强大的、让人民放心的军队。强军是历史的警示,强军是时代的招唤,强军是形势所迫,强军是军队的光荣使命,没有军队和国防的强大,就没有全面小康和国富民强,就不可能实现完整意义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不搞军事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近平主席强军兴军的号召,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需要,更是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的需要。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驻京办事处与综合管理司党委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投稿邮箱:bgsdw@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