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驻京办事处管理司 > 综合类信息
 
 
各省市政府驻京办事处服务技能比赛圆满闭幕

为了进一步提高各省区市政府驻京办事处所属宾馆饭店青年职工的服务技能和综合素质,积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关注、支持和参与奥运,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召开,1128日至29日,司团委举办了各省区市政府驻京办事处迎奥运服务技能比赛。比赛共分中餐摆台、冷餐雕刻、前厅接待、中式铺床四个项目,分别由广西、河南、新疆驻京办事处团委承办,共有31家驻京办事处宾馆饭店的204名选手参加,更有多家没有设立团组织的单位踊跃报名,比赛规模盛大,场面热烈,取得了圆满成功。

这次活动是司团委第一次组织服务技能交流学习活动,得到了各驻京办事处团员青年的积极响应,成为展示技艺、促进交流、共同提高的舞台,在团员青年中掀起了岗位练兵、服务奥运的热潮,得到了局团委、司党委和各省市驻京办事处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

总体来看,这次活动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准备早、谋划细。司团委为了筹办好这次活动,从7月份即开始准备,并与承办单位反复协调磋商,确定比赛项目、评分标准、竞赛程序等各个环节。由部分团干部组成筹备委员会,分成四个小组,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投入了大量精力。比赛所设的四个项目都是宾馆饭店中最基础和经常操作的科目,中餐摆台、冷餐雕刻、中式铺床项目技术型强、可看性强、观众参与度高,选手均是同台竞技,便于选手之间的横向比较。广西、河南、新疆驻京办事处对承办工作高度重视,分别成立了由办事处副主任和大厦总经理担任组长的工作小组。司党政领导对这次活动全力支持,多次在司务会上进行讨论,并经常了解筹备情况,从各个方面给予了具体指导。为保证比赛的专业性和公平公正,特别联系中央国家机关工人培训考核委员会,邀请具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资格的高级评判员对评分标准进行审核;听取了各参赛队反馈的意见,根据工作实际对有关项目进行调整,确保了评分标准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同时,邀请包括友谊宾馆专业技能裁判和人民大会堂总厨师长等在内的具有专业评判资质的专家,组成阵容强大、经验丰富的裁判委员会,对整个比赛进行评判,为参赛选手取得良好成绩,营造了良好的比赛环境。

二是规模大、水平高。比赛现场都制作了条幅、展板、水牌、背景墙、专业的幻灯片等,把赛场布置得非常壮观,场面宏大,如冷餐雕刻项目,36张备餐桌在大厅中整齐的摆放着,伴着比赛开始时的话音,选手们的雕刻刀飞快的舞动着,一件件作品也应运而生。各驻京办事处对这次活动高度重视,很多驻京办事处领导及饭店经理亲自带队,组成了强大的亲属团。更有很多没参加比赛的单位派出了学习团到场观摩,每项比赛现场安排的150个观众席座无虚席,很多观众要站在警戒线外观看,整个比赛现场既气氛热烈,又秩序井然。驻京办所属的各个宾馆饭店努力克服困难,保证时间、保证人员,进行集中训练,公开选拔。为加强交流,取得好的成绩,比赛前,承办单位特别安排专人负责接待驻京办事处前来适应场地的选手,安排他们进行练习。比赛中,参赛选手身穿本单位各具特色的服装,色彩艳丽,精神饱满,既有涉外酒店的西装革履,又有独特风情的少数民族服装,充分展示了各省区市的民族文化特色,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一次次把气氛推向高潮,使这次比赛成为驻京办事处之间技术水平最高的交流盛会。

三是竞争强、影响广。中餐摆台、前厅接待、中式铺床三项比赛共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奖励比例约占三分之一,冷餐雕刻比赛分别设最佳创意奖、最佳技法奖、最佳艺术效果奖、最具特色奖,评分设定非常细致,标准严格统一,使比赛具有了较强的竞争性。所有参赛选手均是各个宾馆饭店的技术骨干,有部门经理、主管等参加,可谓强手如林,竞争异常激烈,很多选手之间只有零点几分或者12秒钟的差距。前厅接待项目采用开放式的比赛形式,其他选手和观众可以同场观看选手的精彩对答,使没有亲身参加比赛的青年团员也接受了一次奥运礼仪和服务知识的学习。很多办事处都组织本单位相关岗位的青年职工观看比赛,使比赛具有了更加广泛的影响。

比赛结束后,选手和观众一致认为,这次比赛为驻京办事处宾馆饭店之间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加深了了解,建立了友谊,增进了交流,对他们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做好本职工作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各办事处团干部表示,将以这次技能比赛活动为契机,把在活动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努力做好本单位青年职工的技能培训,开展岗位练兵,提升宾馆饭店的服务水平,以良好的技能水平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为服务奥运做贡献。

来源: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17日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电子邮件:webmaster@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