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驻京办事处管理司关于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意见

 

驻京办事处管理司关于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意见

2005722司党委第八次会议讨论通过)

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有益做法和成功经验,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水平,结合驻京办事处实际,现就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要求,把抓好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把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抓好经常性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努力形成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不断健全驻京办事处党建工作的各项制度,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经常化和制度化,把办事处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主要内容

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既要立足于当前、又要着眼于长远,既要靠个人自觉、又要靠严格管理,既要靠思想教育、又要靠制度保证。为此,要建立和完善以下制度:

(一)建立和完善党员学习制度

1.健全理论学习制度。完善司党委和各办事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突出学习重点,活跃学习形式,加强学习考核,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完善党支部学习制度,发挥党支部在组织党员理论学习中的重要作用,明确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长的工作职责,要求党员平时学习有计划、自学有笔记、发言有提纲、读书有心得。

2.健全集中轮训制度。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每年举办办事处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班,分专题集中辅导和座谈讨论,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每年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党务干部培训班,增强做好党务工作的本领;适时举办经济、科技、金融、法律和现代管理知识讲座,为党员干部创造学习提高的机会。

3.建立研讨交流制度。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潜心思考,深入钻研,撰写有理论分析、能够指导实际工作的学习心得或论文。定期举办党建、精神文明创建、维护稳定等工作研讨交流会,围绕专题进行深入研讨。

4. 建立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各办事处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定期为党员干部做报告、上党课,宣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构建和谐社会等理论,宣讲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知识和形势任务,做好党员的引导和教育工作。

5.建立学习考勤和考核制度。建立党员干部学习档案,严格记录党员干部参加集中学习出勤情况;记录党员干部参加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脱产进修学习和在职学习等情况,党员干部的学习考勤、学习体会、理论研究、考试考核成绩等有关材料存入个人学习档案,作为对党员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6、建立学习情况通报制度。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将组织学习培训情况向上级党组织进行汇报,司党委要定期听取办事处党组织学习培训情况汇报,并要深入基层党组织了解情况,对办事处日常学习和组织集中培训等情况在党建工作总结中进行通报。

(二)建立和完善党员教育制度

1. 组织形势报告活动。根据形势的发展和任务的需要,司党委适时举办专题形势报告会,并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我局组织的形势报告会。各办事处党组织也要根据党员队伍的实际状况,定期举办形势报告会。

2. 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要以重要节日、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在组织完成重要工作中积极开展做新时期合格的共产党员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创一流业绩,做时代先锋、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等主题实践活动,立足于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引导和教育党员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先进性。

3. 开展学习时代英模活动。大力学习宣传时代英模和先进人物,积极宣传职工身边的先进典型,着力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激发党员的内在动力,引导和教育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勤奋努力、奋发进取,创造一流业绩。

4.开展党内创先争优活动。各级党组织要按照我局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六个先锋的要求和办事处党员先进性的具体标准,认真制定争创计划,明确创建目标,改进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做到主题突出、贴近实际、形式活泼,不断提高争创活动的水平。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基础上,组织评选先进党组织和优秀个人,充分展示广大党员良好的精神风貌。

5. 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建立和健全办事处精神文明创建的制度和办法,研究制定开展创建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活动规划。通过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职工评比、举行演讲比赛、举办知识测验、制作宣传橱窗和专刊、组织参观展览和板报展评、开设网上专栏等形式,增强教育活动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不断提高办事处精神文明创建的整体水平。

(三)建立和完善党员管理制度

1. 健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总结和借鉴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工作的经验,采取个人自评、党员参评和组织点评的办法,严格工作程序,把握关键环节,认真搞好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增强党员意识,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党员素质。

2.健全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加强对党员的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党内生活,增强组织观念,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活力。

3.健全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注重质量,严格程序,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自我批评,勇于开展相互批评,不断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4.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各办事处党组织要加强流动人员中党员的管理,严格组织关系转入和转出手续,保证他们正确行使党员的权利和义务,自觉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过好组织生活,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5. 健全党内监督制度。认真贯彻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诫勉谈话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干部任用公示制度等,加强对重要部门、重要岗位人员的监督,加强对办事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监督,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四)建立和完善党员联系群众制度

1. 健全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建立联系点的做法坚持下去,结合工作分工,经常深入联系单位检查督促工作,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2. 建立听取群众意见制度。各级领导干部在研究重要问题、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工作中,要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监督,使听取群众意见、广开言路经常化和制度化。

3.健全调查研究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抽出一定时间,深入实际和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调研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办事处工作实际,深入调研、了解现状,突出重点、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成果,指导和推动办事处的管理、协调、服务和维护稳定工作。

4.建立谈心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开展谈心活动作为加强作风建设、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上下级之间、同级之间、彼此工作接触比较多的部门和单位之间,要经常开展谈心活动,坚持开诚布公、坦诚相见,与人为善、相互提醒,加强交流、共同提高,增进同志之间的了解和信任,创造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五)建立和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

1.坚持民主集中制。各办事处领导班子要加强民主集中制的教育,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贯彻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

2.加强党支部建设。按照坚定方向、结合实际、重在创建、力求实效的原则,认真搞好党支部建设,积极开展党日活动、党课教育、党员论坛、读书研讨等活动,丰富内容,活跃形式,创新载体,激发活力,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3.完善一岗双责制度。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明确行政领导和党组织负责人的工作职责,制定工作规则,规范工作程序,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同落实,积极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作用,努力使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4.健全发展党员工作制度。改进和完善党组织设置、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不断拓宽发展党员工作的思路,注重在管理、服务和经营一线发展党员,重视培养和吸收青年及妇女职工中的优秀分子入党,同时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不断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5.建立量化考评制度。按照驻京办事处党组织日常工作量化考评标准,对办事处党组织建设、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宣传工作、学习培训、发展党员、创先争优、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进行量化考评,进一步提高办事处党组织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6.健全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坚持以人为本,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式,运用说服教育、正面宣传、典型示范等方法,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化解矛盾,排忧解难,耐心细致,有的放矢,进一步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组织领导

(一)要高度重视。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作为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员队伍素质的重要措施,切实做到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使之成为加强办事处党的建设、推动各项工作的有效制度。

(二)要定期研究。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作为本单位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进行专题研究,每年初要对执行和落实长效机制提出要求、作出安排,每半年要听取一次专题汇报,每年底要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总结。

(三)要强化监督。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贯彻执行党内各项制度的自觉性,严格落实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各项制度;同时,要加强工作指导,做好督促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落实。

(四)要不断完善。各单位要根据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结合本单位实际,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总结先进性建设中的有益做法和经验,努力把握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工作的新途径、新载体和新方法,不断丰富和完善党内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发挥长效机制的积极作用。


 

  

 

 报: 局党组,国管局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局机关党委、纪委

 送: 司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各驻京办事处党组织                 

 司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5715日印发

来源:     发布时间:2005年07月27日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驻京办事处与综合管理司党委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投稿邮箱:bgsdw@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