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春在线
 
 
一个接待服务人的“初心”(湖北驻京办事处 刘雅玲)

 

 

一个接待服务人的“初心”

湖北驻京办事处 刘雅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青年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湖北省驻京办事处的刘雅玲,今天,我分享的题目是《一个接待服务人的“初心”

作家纪伯伦曾说过一句话:我们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人生的最初都是美好的,但追求梦想的道路却艰苦而漫长,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在不断选择、不断拥有、不断失去的过程中,坚守住最初的那一份本真、那丝情怀、那个梦想就变得非常不易了100年前,3000多名青年学生走上街头,振臂高呼“拒绝在合约上签字”,掀开了中国革命的新篇章,他们的初心是改变任人宰割的局面;1921军阀混战庙堂、洋人盘踞租界苍黄大地,前路茫茫。13位意气风发的年轻人挺身而出,从上海到嘉兴,周密筹备,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历史从这里转折。28年后,见证新中国的诞生。1938年,日军炮火之下,平津已沦陷,清华、北大、南开三校组成战时西南联大辗转南迁。颠沛流离中,走出邓稼先、朱光亚等170多位两院院士。岁月流转,跨越世纪。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作为当代的青年,属于我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我不禁陷入了思考。

2015年,我通过遴选考试进入湖北省驻京办事处,分配在接待服务处工作。可能在普通人眼里,驻京办事处神秘而又特殊,但对于我来说,却充满着艰辛与考验。城市的夜晚,灯火阑珊,越是热闹之时就越是忙碌,一拨拨领导、一茬茬客人,从迎宾、就餐、到住宿,每一个环节都不容忽视,每一个细节都不可小觑。 一忙起来甚至连饭都顾不上吃,只有等送走最后一拨客人后回宿舍吃泡面。

记得第一次去机场接领导时,从头到尾我手上都紧紧攥着一张纸巾,大家特别讶异,明明旁边就是垃圾桶,干嘛要拿在手上?我只好尴尬地解释说,天太热手有点出汗。其实,哪是什么天气热,我就是紧张,导致手心疯狂冒汗。刚进入接待处工作时心理压力特别的大,只要第二天有任务,前一晚要么失眠要么做噩梦,我知道,之所以会这样,其实就是因为自己心里没底,怕业务不熟练出现差错,怕有突发情况不知如何去应对,尤其是当看着领导和同事们忙碌的身影,自己却没办法独当一面去分担时,就更加的焦虑和惭愧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接待工作更是如此。有次送省领导赶早班机回武汉,我凭经验想当然地以为周末路况很好,卡着登机点预估了出发时间,谁知碰上意外堵得水泄不通,二环改三环、三环变四环,最后差一点误了机。这件事给我的触动非常大,我真切意识到接待来不得半点马虎,每一次都得当做第一次,任何一点纰漏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我暗暗下决心告诉自己:三个月的时间,一定要熟悉所有的业务。不了解领导习惯,那我多问;对北京不熟悉,那就背地图;每接到一项任务,都会在心中预演一遍……今天,我可以很骄傲地向大家报告,来北京5年了,从湖北大厦到首都机场、到北京西站的每一条路线、每一个路口、每一处红绿灯,我都了然于胸,从订票、改签到礼遇、迎送的各项流程,我都牢记在心,我不再胆怯、也不再害怕。

为了更好地做好应急服务保障,我们办事处每年春节都会留下少量工作人员值班,我也连续三年在北京值班。年三十和远在1000多公里以外的家人视频时,我总以为自己足够坚强,但在手机屏幕里看见家人的那一刻才发现,爆竹声是那么悦耳、母亲的唠叨是那么亲切、桌上的团年饭是那么可口,每次在情绪难以自控之前,我总会装作不耐烦地挂掉电话。我也曾经有过抱怨,但当看到同事们与爱人分居两地,却数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领导们永远是身先士卒“跟我上、一起冲”地干工作,我渐渐明白这,就是驻京办人。

用“心”做好政务服务,用“情”灌注接待全程,传承“尽精微、致广大”的工匠精神,用忠诚干净担当诠释“接待服务人”的承诺。这,就是我的日常故事这,就是我的初心。

谢谢大家!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驻京办事处与综合管理司党委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投稿邮箱:bgsdw@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