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春在线
 
 
做勇于担当作为的新时代青年(浙江驻京办事处 王超)

 

做勇于担当作为的新时代青年

浙江驻京办事处 王超

 

尊敬的各位领导、青年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浙江驻京办事处的王超,今天和大家分享的题目是《做勇于担当作为的新时代青年》。

我出生在浙江义乌的一个小村庄,也是《共产党宣言》首译者陈望道的故乡。浙江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之一,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实践地。早在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就在《光明日报》发表了《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论述,用“红船精神”高度凝练概括表达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当时的我,刚刚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那是我第一次直观地认识到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在那时,我立下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志向。毕业以后,我从一名“三支一扶”志愿者开始,先后当过驻村干部、乡镇干部,做过乡镇团委书记、县政府办公室科室负责人,到现在,我又成为一名肩负使命的驻京干部。在参加工作的十年时间里,我服务过成千上万的人民群众,走过398个行政村、跑过79个乡镇街道、到过56个县市区,始终在用自己的脚步丈量家乡浙江的山山水水、丈量自己工作过地方的风土人情、社情民意。今天,借此机会,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追寻梦想、感悟初心的旅程。

2009年大学毕业,我面临着人生的选择。当时摆在我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条是留在杭州,到一家知名的企业上班;一条是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计划,到省内欠发达地区志愿服务。经过认真的思考,我毅然选择了后者。离开杭州的时候,我身边的同学朋友甚至家人都很费解,“现在工作这么难找,为什么放着杭州已经找好的工作不要,非要跑去穷乡僻壤当个什么‘三支一扶’志愿者?”我的回答是:“我想用两年的时间,到基层一线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做一件让自己终身难忘的事情。”于是我来到了当时还是浙江26个欠发达县之一的武义县,在当地团委做了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协助负责全县志愿者工作。两年的时间里,我和当地志愿者们,从陌生到熟悉,一起组织参与了大大小小近百场的志愿服务活动,这几张照片,是我当时参加志愿服务时的点点滴滴。志愿者来源广泛,有的是青年学生、有的是机关干部、有的是退休教师、有的是外来建设者、有的是私企老板,大家都因一颗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之心而聚到一起。两年的时光,也让初入社会的我,认识了一群最纯粹的坚守者,感受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志愿者初心,也收获了无数的感动。

这就是我感悟到的志愿者初心: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2011年,我两年的服务期满,当地团县委书记临别找我谈话:“舍不得你走,有没有考虑继续留在武义挥洒青春汗水呢?”当时老家义乌的岗位已经在等我回去,但是,我选择了留下,既然组织需要,青年群众欢迎,那我就留!就这样,我通过浙江省公务员考试,以武义县第一名的身份成为一名的来自外乡的乡镇公务员。从大学生志愿者到乡镇干部,一开始会有很多的不适应。武义地处浙江山区,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刚到镇里的时候,连乡亲们说的话都听不大懂。所幸我初到乡镇遇到了一位有着30多年乡镇经验的好师傅,在他的指点下,我开始学会跟“泥腿子”打成一片,当时为了尽快进入角色,我选择了住在镇政府宿舍,放弃了相对优渥的县城条件,白天下班吃完晚饭就去走街串户、夜访农户,厚着脸皮去家长里短,了解村情民意,经常找老同志学方言、向老百姓学沟通,这样我先后克服了语言关、交流关、生活关。同时,我为了能更好的记录和思考自己的乡镇工作,专门开设“小超在基层”的微博专栏,定期把自己在乡镇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分享在自己的微博,让更多的人了解关注到乡镇的变化。3年时间过去了,我彻底融入了乡镇的工作生活,收获了一批群众朋友,大家都说我比当地人还像当地人,甚至我现在在北京遇到武义人,也能通过方言和他们家长里短、共话桑梓。这三年,我懂得了乡镇干部的初心,应该是情融百姓、根植泥土,办实事、办成事。

2014年,我从乡镇团委书记的岗位上调任县政府办公室,负责主持城建科工作,并兼任县直机关团工委书记,负责县直机关青年工作。当时,武义正处在下山脱贫、绿色发展、弯道超车的重要时期,从乡镇来到机关,特别是要协助分管副县长做好全县的城市建设、规划和管理工作,压力非常大。我每天以单位为家,大量学习业务知识,逐渐体会到自己从政策执行者到政策制定者的转变,第一次真正体会到政府中枢机关干部的初心,不只是写几篇绣花文章,而是要把上级的政策文件学深学透、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转化为当地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举措。所以我非常感谢之前的乡镇经历,让自己手上出台的每项政策、发出的每份文件,都是通过我的科室和业务部门有调查有研究后的起草制定。因为经历所以懂得、因为懂得所以珍惜,渐渐地,我也明白了实事求是、调查研究、慎独担当对于一名合格机关干部的重要性,明白了机关干部的初心里不仅是胸怀人民,还要心系基层一线的战友!这,就是机关干部应有的初心: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好沟通、办好事。

2016年底,我通过遴选成为一名驻京干部,从此,自己的人生又有了新平台、新起点。在刚到驻京办工作的一年半时间里,我有幸在每个处室都轮岗锻炼了三个月,也让我渐渐感悟到驻京工作相比之前工作的“不一样”和“一样”。“不一样”是我们身处首都、远离家乡,需要舍弃很多,需要加倍以自己的使命感、责任感去做好每一项工作,更多的细节需要去操心,更多的工作需要去开拓,更多的困难需要去解决。讲政治始终是驻京工作的第一要求,讲担当始终是驻京工作的第一追求,讲奉献始终是驻京工作的第一属性。“一样”是我们同样身处首都的基层,我们直面最现实的问题,直面最一线的群体,我们虽来自不同地方,却更像是一家人的队伍,我们的工作也有着来自省委省政府、来自国管局办综司、来自北京市各单位的支持,我们一样可以义无反顾地冲锋陷阵。而正是这些不一样和一样,铸就了我们驻京干部的初心:服务首都讲政治、服务北京讲担当、服务家乡讲奉献。

“初心可贵守成难,今出乡关铁肩担。干在实处同努力,勇立潮头好儿郎”,人的一生被划分成了很多的阶段,每个人在不同阶段经历的差异成就不同的人生轨迹。正如这钱塘大潮,人生或有沉浮、或有长短,但却都在青年时代奠定底色,底色有独到之处,人生的风景画才能饱含诗意、引入入胜。正是这十年来的认识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的历程,让我懂得个人的成长进步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我们要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征程中,要把自己的命运勇于在时代洪流面前的选择中划出自己的轨迹,这样的青春才是无悔,这样的青春才是值得回忆的。我们来自于人民、更应根植于人民,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谢谢大家!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驻京办事处与综合管理司党委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投稿邮箱:bgsdw@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