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继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做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西藏自治区驻京办事处张伯强)

继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

做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

——在驻京办事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座谈会暨“两优一先”表彰会上的发言 

 

西藏自治区驻京办事处 张伯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能够获得驻京办事处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的殊荣并作为代表发言,内心倍感自豪也很忐忑,这是组织对我的鼓励,也是对西藏驻北京办事处的肯定,这份崇高的荣誉属于驻京办事处系统每一位忠诚于党和人民、无私奉献、忠于职守的共产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这种精神,是我们党在进军西藏、建设边疆的艰苦卓绝的实践中孕育出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其中所蕴含的信念力量、大爱胸怀、忘我精神、进取锐气,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也是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作为西藏自治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一名党员干部,一直为“老西藏精神”所鼓舞,一直对标老西藏来严格要求自己,切实把绝对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把坚决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任务要求作为最大责任,把提供高效周到的服务保障作为最大任务,把热情服务西藏来京各族干部群众作为最大光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推进各项工作,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

坚定一个信念——那就是做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的共产党员。我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论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锤炼自己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恪尽职守、担当有为的敬业精神,甘于奉献、清廉自守的道德情操,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坚持一个追求——那就是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共产党员。做好政务接待,为来京的领导干部和各族群众服务是驻北京办事处的重要职能。我作为接待处处长,始终认为做好接待服务工作,就是在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为西藏各族群众排忧解难,就是我们的神圣职责。随着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来京参加会议、开展工作、学习培训的人员逐年增加,接待处工作任务更加繁忙。我带领全处同志加班加点、竭尽全力,以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圆满完成一次又一次紧张的政务保障和接待服务工作,几年来,几乎没有正常的节假日和休息日。每年全国“两会”以及中央在京召开的各类大型会议期间,所有参与会议服务保障工作的同志们,都以日以继夜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接待处的同志执行接送机场、车站、会议服务任务,常遇到雨雪天气航班延误等情况,常常加班加点,不分昼夜,为了提前做好服务保障准备工作,顾不上按时吃饭。我经常拿出自己的加班费,购买一些方便面、火腿肠、饼干等食品,让那些早出晚归、错过饭点儿的接待人员和驾驶员,执行完任务,能吃上热饭,不至于饿肚子。我觉得,团结的集体才是有战斗力的集体,在本职工作上,我要尽到服务保障工作职责,在同志们面前,我也要努力做好大家的服务员。近3年来,接待处共接待服务自治区各级各部门同志2.7万余人次,接待车队共行驶87万余公里,全处共加班、值班19813天次。

接待服务工作,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加强民族团结、密切民族关系的途径,除了从各个服务细节入手,科学细致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外,更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去对待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记得有一年冬天,有一位在京手术的藏族老同志需要乘机返回西藏,因手术后身体非常虚弱,须乘担架登机。我立即联系航空公司,落实好登机手续、机上服务以及医院救护车与机场救护车的交接事宜等。航空公司按照我们的服务要求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但为确保万无一失,我在本不需要去机场的情况下,凌晨三点多起床,四点赶到机场,在停机坪上再次逐项检查各个环节的落实情况,与各相关部门做好工作衔接。北京的冬天,凌晨的停机坪,零下十几度的气温,寒风凛冽,冻得我手脚发麻,但自己工作细致一点,这位老同志返程就会顺利一些,自己付出多一点,病人和家属就会感觉更加踏实一些。将病人送进机舱安置妥当后,家属们紧握着我的双手,一连声地感谢我,感谢组织!欣慰之余,让我更加感觉到作为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坚守一个初心——那就是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共产党员。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疆,高寒缺氧,气候恶劣,属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扶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201711月,我们的驻村点更换到海拔4600米、条件更加艰苦的那曲市那曲镇拉托村,无论脱贫攻坚工作还是驻村队员生活条件都要从零开始,困难可想而知,但越是任务坚巨,越需要“真把式”,共产党员不就是平常时候看的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吗?于是我不顾家有八旬年迈老母需要照顾,不顾自己身患胆囊、心脏等疾病需要治疗的实际困难,毅然决然主动申请再次驻村,并担任拉托村首任驻村队长。那曲镇拉托村属于典型的高原牧区,冬季气温零下20多度,生产生活条件较为艰苦,用水必须先把冰层打破,取暖只能燃烧牛粪,我们一边想办法克服生活最基本需求,一边争分夺秒地开始了驻村工作。

牧民群众的贫困现状使我深感肩负责任的重大,牧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又坚定了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冬季的高原含氧量不足内地一半,每到夜晚来临,大家都进入梦乡的时候,我由于心脏不舒服,无法平躺入睡,只能靠着被子侧卧勉强休息。尽管如此,我依然与队员们一起,走遍了全村11万余亩草场、90户牧民家庭,掌握一手资料、精准采集信息、制定脱贫规划、严格经费使用、争取企业捐赠、建设基础设施、寻找致富门路、带动脱贫致富、办实事解难事。半年来,我们帮助其成立了牧业合作社,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初步解决了群众日常的生产生活用电保障问题;建设了村卫生站、小型超市、菜站、甜茶馆,为群众提供免费的充电和WIFI上网等生活服务,我们的工作得到了牧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信仰坚守的道路上,不可避免会遭遇信仰与个人利益的冲突,更需要我们从国家民族命运出发,从组织和人民需要出发,舍弃小我,实现大我,让生命的色彩在奋斗中闪光,让人生的意义在奉献中升华!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惟希望也,故进取;惟进取也,故日新”,我们一定珍惜荣誉、谦虚谨慎,锐意进取、再接再厉,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谢谢大家!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驻京办事处与综合管理司党委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投稿邮箱:bgsdw@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