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办事处信息
 
 
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驻京办党建工作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了战略部署。学习、贯彻和落实好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对于我们做好驻京办工作,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一、深刻理解和把握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内涵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站在时代和战略的高度,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的结合上,深刻揭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系统总结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要举措。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的两次重要讲话,报告了十七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对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党和国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内容十分丰富,涉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等各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我认为,学习领会《决定》精神,既要从整体上把握,又要注意抓住重点,特别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深刻理解党的建设经验的新概括。《决定》从六个方面总结了我们党执政以来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即: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水平。这六条基本经验,为我们党在新阶段锐意进取、奋勇拼搏,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宝贵财富,必须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实践中长期坚持。

二要深刻理解党的建设的新基点。《决定》强调,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必须“着眼于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着眼于增强全党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着眼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四个着眼于”言简意赅,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部署的“再推进”,是瞄准更远大目标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基点”,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立足点。

三要深刻理解党的建设的新任务。《决定》对新阶段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突出强调了六大任务,即: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积极发展党内民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善于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这“六大任务”概括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把党建设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明确了工作重点。

四要深刻理解党的建设面临的新考验。《决定》指出,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这“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时刻警醒全党居安思危,其根本着眼点在于努力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五要深刻理解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新要求。《决定》明确了“四项要求”,即:必须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这“四项要求”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出了具体目标。全会提出的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这一重大课题,是这次全会的一个重大成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指明了方向。

以上这些新的思想理论,体现了我们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的丰富成果,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也具有深刻的执政党理论根源,我们在学习贯彻中应该重点研读、深刻认识、重点把握。

二、加强党的建设,是确保驻京办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

省政府驻京办是省政府的驻外机构,工作职能特殊,又远离当地,同时具有人员构成复杂,流动党员多等特点,因此,加强党员管理,做好党建工作尤为重要。近年来,河北驻京办党委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办管司党委的具体指导下,坚持加强领导,创新方式,认真做好机关党建工作,为驻京办各项事业健康和谐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一是抓好学习,提高素质。河北驻京办特别重视干部职工的学习,将其作为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促进工作开展的基础性工作。去年以来,我办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大讨论等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先后组织了各种层次的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今年,结合河北省开展的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我办实施了以学习《党章》、《公务员法》,提高素质、提高水平、提高效益为主要内容的“双学三提高”工程,在学习政治理论的同时,组织了《党章》、《公务员法》学习辅导和答题活动,用“一章一法”规范干部职工的行为;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开展了“读好书”活动,先后学习了《致加西亚的信》、《细节决定成败》、《你在为谁工作》、《阳光心态》等书目,并要求每人都要写出读后感,集体研讨交流。既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思想水平,也锻炼了文字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最近,我们又订购了重庆市委宣传部编印的《读点经典》小册子,准备组织大家学习。二是抓好培训,增强能力。我们特别重视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教育活动,去年以来,先后组织了到天津滨海新区及保定白洋淀等一些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让党员干部接受革命传统主义教育。同时,对河北省及办管司组织的各类培训班,我们都积极组织人员参加,近两年共参加各类培训班10余次。我们还结合岗位需要,积极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先后举办了信息工作、接待工作、打字、驾驶技术、烹饪、摆台等业务讲座和比赛,有效提高了业务技能。三是抓好活动,推动落实。积极设计载体,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每年“七一”,我办均要组织开展迎“七一”系列纪念活动,组织离退休党员代表和各支部党员代表召开座谈会。今年,我们还组织了迎“七一”演唱会,抒发党员群众对党的感情。同时,针对饭店、宾馆临时工多、青年多的特点,注重发挥群团组织作用,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用团组织的影响力将他们牢牢团结在办事处党委周围。四是抓好组织,发挥作用。我们注重加强办事处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了各级支部,配备了支部书记,目前在办事处党委下,共设6个支部,共有90多名党员。同时,注重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近年来,每年均有35名同志加入党组织,并对新党员进行专门培训,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

由于近年来我办重视加强党的建设,极大地推动了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我们也从中尝到了甜头:一是确保了各项重大任务的完成。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之一,就是遇有重大问题,就要动员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今年上半年我们推进北京河北饭店对外承包经营过程中,我们专门印发了《关于在改革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决定》,要求广大党员以大局为重,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共同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的顺利完成。饭店广大党员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坚决拥护和执行党委关于企业改革的有关决策和规定,使这项政策性强、牵涉面广、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复杂工程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内就顺利完成。二是促进了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目前办事处机关干部及饭店、宾馆领导班子成员几乎全部是党员,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加强,使对党员的教育培训和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有机地结合起来,有力地促进了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证。三是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党章》和《公务员法》要求党员干部,规范他们的行政行为,增强了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树立了执政为民的理念,同时,使党员干部处在党纪、政纪双重监督和约束之下,增强了他们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保证了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三、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驻京办党的建设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上强调:“学习四中全会精神一定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深刻理解;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一定要不折不扣、踏踏实实、务求成效。”因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摆到重要位置,采取各种形式,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中推进驻京办的发展与改革。总的来说,就是围绕《决定》提出的“六大任务”,做好“六项工作”。

第一,紧紧围绕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决定》强调,要把建设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以此作为抓手带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下一步,我们要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广泛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作为第一需要,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党的理论与学习专业技能、各种新知识结合起来,突出学与用、知与行、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努力把河北驻京办党委建设成为学习型党委。

第二,以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对议事范围、权限、方法、程序等做出具体明确的规定,对干部选拔任用、大额款项使用等重大问题,实行集体研究决定。进一步完善党内生活制度,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坚持依靠制度约束干部、管理干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的章程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确保政令畅通。

第三,加强干部管理,着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相结合、与河北省正在开展的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干部管理机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针对办事处实际,我办将以“加大治懒治庸力度,严格党员干部管理”为切入点,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思想懒惰问题、干部管理不严问题,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办事处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第四,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创新载体,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党组织活动,改变过去组织生活只是听领导作报告或学习文件的单一形式,积极探索新模式,新方法,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的活动,如经验交流,参观革命老区,听英模、劳模报告、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观看党史影视片等,使组织生活生动化,形象化,寓教于乐。

第五,加强作风建设,形成风清气正的机关氛围。继续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践行科学发展观,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教育和培养党员干部过硬的执行力,要求每个处室、每个岗位、每位同志都要做到“四服从六不让”,即: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个体利益服从整体利益;不让工作在自己手里延误,不让差错失误在自己手里发生,不让全局利益因为自己受到损害,不让政策指令因自己受到阻碍,不让团结向上的氛围因自己遭到破坏,不让办事处的形象因自己受到影响。

第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驻京办良好的对外形象。加强廉洁从政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改进教育方式,提高教育实效。积极推进党务和政务公开,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办事处机关处室和各单位岗位职责,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注重发挥职工议事会的职责,扩大职工参政议政权力,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总之,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我们既要认真研读,把“大道理”弄清弄懂,又要结合实际,将其落到实处,真正用来指导和推进我们的工作。

以上是我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点体会,不到之处,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来源:驻京办事处管理司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9日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电子邮件:webmaster@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