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驻京办事处管理司 > 办事处信息
 
 
在驻京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班上的发言提纲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非常感谢国管局办管司党委在这里举办驻京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班,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的平台。下面,我根据会议安排,向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同仁简单汇报个人在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以及我办机关党建工作的情况。

一、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80周年、执政60周年、领导改革开放30年之际,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召开的,时机很关键,主题很重要,意义很重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高度重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对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的真诚维护,标志着党的建设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必将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起到积极有力的推动作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体现在胡锦涛同志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在全会结束时所作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所作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的说明,以及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后,我办党组迅速行动起来,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机关党委学习会、全办集中政治理论学习会等多种渠道,并下发了学习读本,做到人手一册,组织驻京机构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完全拥护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全会所作的重要决定。

在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我感到当前有必要抓紧做好三项工作:

一要认真学习,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一定要发挥好表率和带头作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心组织我省驻京机构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从而使大家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二要深入调研,准确把握我办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党组、机关党委要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对这些年来机关党建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实践中创新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加以推广总结,并结合新的实际加以丰富和完善;对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给予足够重视,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解决。

三要认真谋划,不断拓展机关党建工作思路。今年年底,我办机关党委期满换届,要以此为契机,按照党的十七大对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根据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我办实际,高举旗帜抓党建,围绕中心抓党建,改革创新抓党建,突出重点抓党建,使机关党建工作与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有机结合,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后续整改有机结合,与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有机结合,与解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有机结合,进一步拓展机关党建工作思路,扎实推动机关党建形成新的突破、取得新的成效、展现新的面貌。

二、我办机关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

我办机关党委下属10个党支部,共94名党员,涵盖省驻京办、各设区市(不含厦门)和省直驻京机构在职和退休党员以及部分流动党员。近些年来,我办党组、机关党委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管局办管司党委、省政府办公厅、省直党工委等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从更高层次站位,在更宽领域作为,为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办事处中心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主要的做法有:

(一)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

过去,我办机关党员隶属于机关党支部,受国管局办管司党委领导;省直和各设区市驻京机构党员隶属于机关党委,受省直党工委领导。机关党委和机关党支部没有隶属关系,给机关党建工作造成诸多不便,不利于统一领导。办党组2005年底利用换届契机,报国管局办管司党委和省直党工委同意,明确了机关党支部隶属于机关党委、机关党委受国管局办管司党委和省直党工委双重领导的关系,在此基础上选举产生了机关党委会。几年来,办党组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定期听取汇报,及时作出部署,同时在人员和经费方面予以一定倾斜,为机关党委开展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列席党组会,全程参与宾馆管理、工程建设、物品采购、干部选拔等重大事项并进行有效监督,提升了机关党委在办内的地位与作用。

(二)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在思想建设方面:办党组在坚持每周四下午全办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健全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大政方针、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的形式进一步多样化,既有集中学习,又有分散自学;既有党组成员上党课,又有邀请中央党校、国防大学、北京大学的教授作报告;既有组织外出参观考察,也有内部讨论、座谈、撰写心得体会。今年还结合形势,组织了赴国防大学“军事日”活动、乘和谐号城际高速列车天津自由行、观看影片“建国大业”、参观建国60周年成就展等活动。200810-20092月,我省驻京办、各设区市(不含厦门,下同)和省直单位驻京机构作为一个整体,在国管局办管司党委、省委指导协调一组和第三指导检查组的帮助和指导下,参加了第一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保质保量完成好学习调研、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阶段规定动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在满意度测评发出、收回的41张测评表中,满意票34张,基本满意票7张,无不太满意票和不满意票,得到了党员、群众的普遍认可。

在组织建设方面:2007年,被国管局办管司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机关党委下属支部也由7个增加到10个。为加强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我办2008年成立了老干部党支部,使老干部党员更好地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养、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机关党支部2008年换届选举后,重新划分了党小组,党组成员被划分到不同小组,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组织生活,更加便于党内监督。我办机关党委高度重视发展新党员工作,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发展的新党员中多数已走上领导岗位,其余的也在逐渐成长为业务骨干。

在制度建设方面:为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我办机关党委转发了《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党支部建设工作规则》、《驻京办党支部日常工作量化考核计分标准(试行)》等上级党委文件;制定了8项规章制度,健全了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体系。从近几年的情况看,绝大多数党支部都能按照机关党委的要求,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按照日常量化考核计分标准进行党支部的运作和考核,党支部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尤其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按时缴纳党费,按时换届选举和及时上报支部建设情况等方面都有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5日
主办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6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 编:100017 电子邮件:webmaster@ggj.gov.cn
本页面最佳浏览分辨率为 1024 X 768